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薑和蔥






蔥、薑、蒜都有辛辣味,具去腥和提味的效果,是做菜時不可或缺的佐料。薑主要分嫩薑和老薑,取決於收成時間,前者是一到收成期就挖出來的,後者是等葉子枯黃後才收成的;蔥主要有大蔥、香蔥、珠蔥等,則是不同的品種。去年我種過薑、大蔥、珠蔥,量不多,成果還可以。
記得去年初有一天參觀蔬菜達人位於附近水塘的菜園,當天他從土裡挖出十分飽滿、塊根連結在一起的老薑,讓我感到驚喜萬分,除請教如何栽種外,也商請可否送我一些?因為是種(種子的種)薑,他遲疑了一下,最後還是送了一小塊,我將之切成七段,每段只有5~6公分而已,放置於家中後陽台陰乾。清明前一天,我在菜園的角落挖一淺溝,將乾燥但發芽的七小段種薑等距平放溝內,芽朝上,然後覆土,略微隆起成一狹長畦塊,並舖以乾蘆葦草,適時澆水,一個月後(5月4日)終於冒出幼苗,但實在不敢確定到底是不是薑的幼苗,不過還是施追肥於兩側(不可施於畦塊上,否則以後收成的薑會變紅),直到5月14日綠色的莖、葉都長出來,才敢確定應該沒有問題了,當然也請教過蔬菜達人。其後就適時澆水、施肥、除草、陪土,由於沒有蟲害,薑的生長可謂十分順利(見第一張照片,去年9月13日拍攝),不需花費多少心力。只不過生長期很長,直到開花後的11月5日,也就是整整半年之後,我才試著把最旁邊二、三株的根挖出來,沒想到竟然塊根纍纍,正是所謂的嫩薑,我特別把其上的一朵薑花留下,並把隨土挖出的、仍然完好如初的種薑置於其旁(見第二張照片,去年11月6日拍攝),就這麼一小段,卻會長出比照片中的還要多得多的嫩薑,實在神奇無比,蔬菜達人確實了不起,終於又見識到了!今年1月20日,等到葉子全都落了,甚至有些莖也枯掉,輕輕一拔就斷了,於是我把還剩下的薑,全數從土裡挖出來,這時不可用水沖洗,否則容易發霉,要將之陰乾,黏在薑上的泥土自然會脫落,這就是可做種薑用的老薑(見第三張照片,今年1月24日拍攝)。今年會再種,也會多種一些,不過,薑不能種於原來的地方,一定要換地方種,才會長得好,很有趣吧。
至於蔥,已有三次種植經驗,兩次種植珠蔥,即在市場買紅蔥頭,剝成一粒一粒直接種在畦塊,長成後,連莖、葉帶蔥頭(已變成白色)一起炒食,味極美,尤其是蔥頭。另一次則是買蔥苗種於畦塊,當時對大蔥栽植毫無經驗,就直接將之定植於畦塊,根本不知挖深溝及陪土的重要性,種出來的蔥,可以想見自然蔥白不多、蔥葉也不大。這次則是到店裡買大蔥的種子,一小包至少成千上萬,因為每一粒種子僅如針頭大小,呈黑色,只花費20元而已。去年10月20日,先播種於苗床,苗期很長,剛長出的苗細如絲線,簡直不敢動它們,直到12月15日才移植到畦塊。總共在畦塊上挖了三條深溝,約20公分深,再將一株一株的幼苗整整齊齊地植於溝內,固定後施肥、陪土及澆水,每行兩側再做一淺溝以便排水,以後每隔二個禮拜就施肥及陪土,總共三次(12月30日、1月17日、1月30日),陪土異常重要,決定蔥白的長度,蔬菜達人曾說山上的土質太差,大蔥不容易種得好。所幸我選用剛開闢出的畦塊,由於是新土(亦即還沒種過蔬菜),因此大蔥生長的還不錯(見第四張照片,今年1月28日拍攝),蟲害很少,不過蔥白仍然不夠多(上月底曾採收一小把)。惟鑑於蔥葉被東北季風吹折許多,且連日下雨不止,山上溫度又低,因此在過年後這個月中旬就悉數採收(見第五張照片,今年2月13日拍攝),雖然數量有限,前幾天太座還是做了蔥油餅、蔥開煨麵等,吃起來蔥味十足,很樂。

5 則留言:

Grace 提到...

拜讀了您的薑和蔥的摘種方法,覺得很有趣!我是最近退休才開始學習摘種蔬菜,我在自家庭院裡種植,目前種植的有辣椒、九層塔、迷迭香、薄菏等香辛料入門,現略見成果。想再嘗試進一步學習,請問所謂種薑和市場上賣的老薑不同嗎?施肥是施哪種肥料?grace

Joe 提到...

種薑就是一種老薑,可以嘗試用市場賣的老薑做種薑來埋植,不過最好還是向種子店買種薑。至於肥料,建議用有機肥,各地農會都有賣,既然要種菜,一定要去農會看看。joe

匿名 提到...

請問蔥的種子,有需要先泡水嗎,種子要種多深,謝謝

Joe 提到...

蔥的種子非常小,不用先泡水,播種苗床(不須覆土)長成幼苗後要移植,而幼苗很脆弱,存活不易,不妨到種苗店直接買苗定植,一叢苗二元,長大後適時分株即可,請參考。joe

Unknown 提到...

蔥白要長可以用保麗龍杯代替培土, 適合不方便瓏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