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光顧菜園的蛇鼠兄弟



菜園裡除了和蔬菜共生的大量昆蟲外,還有不少小動物,舉凡麻雀、白頭翁、大蚯蚓、青蛙、蜥蜴、地鼠、臭青母(無毒蛇)等,我都會經常、偶而或間接碰到。大蚯蚓的長度幾乎有40公分,小拇指粗細,身上的一圈環帶極為明顯,青蛙多是灰色帶斑點,乒乓球大小,蜥蜴則色彩斑爛,體小尾細長,藍色的背腹部尤其美麗。由於都是益蟲,我就任由它們在菜園裡活動,而大蚯蚓多鑽在土裡,青蛙則藏身在蔬菜裡,蜥蜴通常是躲在磚頭、石頭的縫隙裡,對我在菜園勞動服務不致造成任何不便,只是有時不慎(例如翻土或拔除大片蔬菜莖葉)會傷到它們,深感歉然。但是對地鼠和臭青母(尚未發現其他蛇)這對蛇鼠兄弟,我就沒法度與之和諧相處了。
地鼠是一種體型很小的老鼠,約小芋頭般大小,全身長有黑色的毛,頭嘴較尖,尾巴極短,幾乎察覺不出,許是長年生活在地下之故,以方便在土裡鑽來鑽去,捉食幼蟲。由於它不在地面上活動,因此我至今還沒有看過活的地鼠,只在菜園裡曾經看到過一隻死的地鼠而已。當菜園畦塊上的土面有隆起的形狀,比蚯蚓所造成的要大上好幾十倍,同時明顯地感覺到隆起處的底下似乎空了(可用食指插到土裡試試),這就是地鼠已來造訪。由於土裡有地洞,所種蔬菜的根部土壤若因而被淘空,必定影響生長,後果嚴重,若僅僅把土壓平,地鼠會再來,將不勝其擾。必須順著隆起處找出畦溝附近是否也有隆起,若是,只須把畦溝隆起處整個挖開,並清理乾淨即可。照道理地鼠這樣走起來不是更方便了嗎?其實不然,地鼠再度爬到此處時,會以為來到地面(當然,也確實是變成了地面沒錯),就不敢再往前爬了,信不信由你。這時,回頭把隆起的畦塊部分一一回復原狀,就行了,但千萬別奢望去抓地鼠,那可是大工程!同樣道理,若整個菜園地塊都是平的,只要順著隆起處找到最邊緣,然後挖一深溝(最好有20~30公分深),長度適中即可,保證地鼠不會「一躍而過」。若再從其他路線來,就依樣畫葫蘆。至於地鼠會不會帶來疫病?似乎還好,據說有人非常喜歡吃牠們。
蛇的問題就比較麻煩,臭青母雖然無毒,但若被咬,即使不會血流如注,至少也將驚懼萬分。去年6月2 日我走在到菜園的土徑上,首次看見一條約30公分長、褐色斑紋的小蛇,無法判定是否有毒?由於很小,就沒理會牠。7月19日在相同地方,看見一條約1公尺長、褐色甚粗的蛇,還來不及看到牠的頭部就迅速爬進蘆葦裡了。9 月20日則在社區網球場無意中撞見一條約2公尺長、黑褐色頗粗的蛇,正在菜園靠近球場的矮牆邊,當牠察覺到我,一霎那間就一溜煙穿過菜園躲進蘆葦裡,蛇頭似乎是橢圓形。9月24日請教社區管理主任,得知菜園附近有水塘,青蛙又多,自然會有蛇,最大的一條超過5 公尺,有小腿般粗,可吞食小狗,這也是社區附近流浪狗大幅減少的主因。聽後,內心雖有點兒發毛,但也只能「兵來將檔,水來土淹」一途。所幸到菜園一定穿長筒膠鞋,略有保護作用,只是土徑兩旁的雜草要記得經常剪除。今天是農曆初五,上午連日來的霏霏細雨竟然停了,遂到菜園拍照,摘除青花菜的枯葉,整理堆肥,採收一顆捲心白菜、八顆青花菜、一大把蔥,以及一顆碩大無比、有80公分高的芥菜(請見第一張照片)。這段時間,我斷斷續續聽到小狗的哀嚎聲,但不以為意,隔鄰菜園老師也來到,他臨走時,突然在土徑貼近社區籃球場牆邊看到一條臭青母,褐色斑紋,足足有2公尺長,我隨即電告捉蛇專家(即社區管理主任),沒多久,他就拿著兩根捉蛇用的竹竿堵在土徑另一端,菜園老師則從這一端用長木柄的彎刀,一路沿著小徑牆邊雜草砍將下去,也許是冬天之故,臭青母行動較慢,並沒有快速橫越小徑鑽進蘆葦裡,只是躲在草叢,於是乎沒有費多大力氣就被找到(請見第二張照片),下場不提也罷。總之,等天氣轉好,可要趕快清除雜草,否則遇到牠們的祖師爺,事情可大條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啊、真的是蛇吃掉小狗了嗎?不要嚇死我...帶湯姆元元出去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