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想種菜的小男孩





我的菜園就位在社區網球場外邊,同時有一條小徑貼著社區外牆貫穿而過,連接起上山步道和車行山路,因此,每當在菜園勞動時,除了經常遇到也在附近種菜的同好(例如前文中偶而提到的菜園老師和蔬菜達人)談起種菜經之外,有時也會碰到社區鄰居或登山客。鄰居主要是到網球場打球、散步,看見我在菜園,雖非熟識,偶而仍會隔著網球場的鐵絲網閒聊幾句,主題當然離不開種菜。至於陌生的登山過客或則詢問上山之路,或則停下觀賞菜園,並品頭論足一番。這些人際互動,為單調的菜園勞動憑添幾許趣味,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只有兩歲八個月大的小男孩。
去年十二月八日,我在菜園整理百香果棚架邊的一塊空地,要挖出畦溝、做成畦塊,以便移植大蔥幼苗。正全神貫注之際,一位由年輕媽媽陪著在網球場嬉戲的小男孩,忽然跑過來嚷著要到菜園來種菜,那位年輕媽媽大概被他弄得沒輒,只好問我如何到菜園,我不以為意,告訴她要從位在社區最角落的網球場走回社區大門,再從社區外沿著柏油路走到底,然後左轉,順著球場外邊的小徑就會走到菜園。嘴是如此說,心裡頭卻是想著要繞這麼大的圈子,小男孩是絕不可能來菜園的,隨便說說而已,這麼個小不點兒,怎麼可能知道種菜兩字的意義,我也就繼續勞動服務,很快又進入忘我之境,不知道他們何時離開了網球場。出乎意料之外的,小男孩和他的媽媽兩人竟然真的走來菜園,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同時,也覺得這位穿著牛仔褲、長的眉清目秀、皮膚白晰、口齒已相當流利的小男孩很有意思,這麼小小的年紀卻真的要學種菜。於是乎給了他一把小鏟子,先教他如何翻土,再教他移植一顆芥蘭菜幼苗到第一個畦塊靠近網球場的一端,最後教他用灑水壺澆水,小男孩卻也真的照著做,有模有樣,十分有趣,我還特別叮嚀他要不時地到網球場來看自己種的菜喔!兩人大約在菜園停留二十分鐘到半個鐘頭左右才離去。
自此之後,每到菜園看見那棵芥蘭菜就會想起那位小男孩,有趣的是同樣澆水、施肥,小男孩種的芥蘭菜長的很慢,較為瘦小,而我在旁邊所種的一棵,現在已有近六十公分的高度,葉片極大,成強烈對比(請參閱所附照片),至於小男孩則未再遇到過。直到今年一月二十日,我在菜園整理堆肥、拔除地瓜葉、把做種薑用的薑全數收成,並採收一把芥蘭菜、兩棵芥菜(俗稱刈菜,通常吃其葉柄,略帶苦味,種子可做成綠色的芥末)之際,小男孩和他的媽媽又出現在網球場,我叫他看自己種的芥蘭菜,但小男孩似乎忘記了,沒有什麼反應。由於收成了一些菜,遂主動送他們一棵芥菜、一大塊種薑(即老薑),並告以芥菜雞的做法,熟知芥菜甚大,隔著鐵絲網遞不過去,一時頗為尷尬,沒想到他的媽媽很客氣,帶著小男孩再度來菜園。小男孩又是挖土、又是捉蚯蚓,玩得不亦樂乎,他的媽媽也在菜園東摸摸、西弄弄,一副很有興趣的樣子,也不時讚賞菜園。後來,小男孩住在社區的親戚帶著兩位小女孩到網球場來看他們,小男孩不理會,只顧著玩,結果網球場上的三人也來到菜園,一向寧靜只聞鳥聲的菜園頓時熱鬧無比,頗有觀光菜園的味道。不過,小女孩很文靜,只站在旁邊靜靜地看著小男孩東跑西跳,這時,我也意會到小男孩原來不是想種菜,只是要嬉戲而已,不禁莞爾。

後記:今年4月26 日小男孩跟媽媽再度到菜園,又是學翻土,又是抓蚯蚓,玩得不亦樂乎,剛好換手機,具照相功能,遂為其拍照,並將其中兩張補登於文首,以飽點閱網友眼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周先生您好,
謝謝您讓我們到您的菜園參觀玩耍。
看了您的blog,才發現您有的原來不只是實體的菜園。
我是小男孩的媽咪,不是阿姨哦~
我兒生性喜歡大自然,也喜歡與人接觸,所以,菜園加上您的親切感,遠比球場來得有吸引力。謝謝您讓他有種菜的經驗。下回去菜園,我會記得帶相機。
我的e-mail是caty@mail.chihlee.edu.tw
麻煩您囉~

小魚的媽咪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