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菜園裡的昆蟲


菜園裡的昆蟲極多,有在空中飛的、蔬菜上爬的、土壤裡鑽的,各式各樣,不一而足,夏天和冬天的昆蟲也有明顯的不同。
由於基本上維持有機蔬菜原則,對幼株偶而會預防性的噴蘇力菌(一種細菌,幼蟲吃了會死去,屬生物性農藥,尚不違背有機原則),成株只在蟲害過於嚴重時,針對性的噴以適量的化學農藥,同時,採收前10 天絕對不噴任何農藥。因此,菜園裡的蔬菜經常被蟲吃,比起市場上賣的自是遜色許多,但也就此方知蔬菜專業農使用農藥已到何種地步,一般人實難以想像得出。至於肥料,則幾乎完全施用有機肥料,甚至自己利用雜草、菜葉等製作堆肥,因此,所種蔬菜雖較為瘦小及難看,但纖維質細嫩,非常好吃,有口皆碑,確實不在話下。
言歸正傳,這些數不盡的昆蟲中,最頭痛的是冬季蔬菜常見的淺綠色毛蟲,它是一種幼蟲,專吃高麗菜、青花菜、芥蘭菜的葉子,用手一碰,整個身體就捲縮起來,我經常是用手指捏死它們,但實在太多,抓不勝抓,但等到蔬菜長到相當大時,就可較不在乎矣!因不再對收成構成威脅。不過,由於這種蟲經常會藏在採下的蔬菜裡頭,以致洗菜時,內人常被嚇得大聲驚叫,而上桌的熟菜裡,有時也會發現非常小的,我已見怪不怪,不以為意,只是送給親朋鄰居的,只有請他們千萬要見諒。至於夏季菜蟲,最困擾的則是前文曾經提到的臭屁蟲(蔬菜達人如是稱呼),是一種褐色的軟殼蟲,群聚在辣椒、蕃茄、胡瓜、瓠瓜等果菜類蔬菜近葉柄的枝幹上,有趣的是抓它們時,基本上不會飛離,多是掉落地面,因此,我是用手一把一把地輕輕捉,每次總可握到四、五隻,然後放進小塑膠袋再捏死之。否則,不但有一股難聞的臭味(可能這就是它俗稱的由來),而且手指皮膚會被染成黃色,不易洗掉,不瞞各位,小塑膠袋裡的臭屁蟲已擠壓堆積成一顆乒乓球大小矣!非我生性殘忍,只緣於若不理會它們,蔬菜枝幹很快就乾枯,不會結果,記得隔鄰菜園去年夏天曾經以農藥噴之,隔天躺在地上的臭屁蟲總有數千隻之多。躲在土裡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龜子的幼蟲,雪白色、肥嘟嘟的很像蠶寶寶,每當翻土時挖到它們,總是捲曲著身子,由於體態較大,若用鏟子或石頭打死它們,實有殺生之感。我多半是一隻一隻地握住它們,用力拋到菜園外的蘆葦叢中予以「放生」,至於是否仍會變成金龜子,則非我能力所及也。
以上的昆蟲,殺手都是我,不過,也有一種昆蟲卻使我成為受害者,並且須到皮膚診所去治療才行,那就是胡蜂(應非虎頭蜂)。記得是在前年夏天開闢菜園時,發現有一種體型略大的蜜蜂經常在菜園周遭飛來飛去,然後消失在附近草叢裡,由於沒有被叮過,也就不以為意。沒想到有一天上午,在當時菜園最旁邊的畦塊整地,可能過於靠近蜂窩(當時並不知其位在何處)附近,被它們誤以為敵人,竟被兩、三隻蜜蜂從背後攻擊耳後和頸部背後上方,立刻紅腫、刺痛,雖不嚴重,但感覺十分不適,下午去診所就醫,經吃藥三、四天後痊癒。將此事請教蔬菜達人,告以蜂窩可能在地下,不容易處理,遂再請教社區總幹事,他曾經除掉過社區頂樓的一個虎頭蜂窩,經他仔細觀察後,終於找出蜂窩就在上述畦塊旁邊的濃密草叢裡,貼近地面,並告以隔天下午會處理。恰巧那天我未去菜園,第二天上午到菜園時,看到有火燒的痕跡,以為蜂窩已除去,遂放心地用大鐵耙朝草叢當頭一把耙下去,打算清理一下,沒想到突然有二、三十隻蜜蜂迅速飛出來,朝我胸部、耳後、頸部拼命攻擊,至今猶記得自己用帶著棉布手套的右手奮力搏鬥,把它們從身上抓下來的情景,但這次要比上次慘太多了,整個胸膛都紅腫起來,而且又痛又癢,耳後亦如是,非常難受,只有立刻再就醫一途,過了一個多禮拜方逐漸好轉。原來那天社區總幹事只做初步處理,還來不及提醒我,就發生了被蜜蜂狠狠攻擊的事件。當然,最後的結局仍是蜂窩被砸碎,所有蜜蜂被趕走,所在之處目前已被一排巴西鐵樹取代矣(請參閱所附照片,2008.2.11拍攝)!對這一窩胡蜂們,我只能說聲抱歉,希望你們順利找到新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