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憶鐵頭趙老大


今年八月二十日上午在母親家接到萬老來電,告知趙老大今天凌晨兩點走了,老呂下午兩點半會開車來接他們夫婦倆到內湖鐵頭家上香致祭,我可一同前去。待關掉手機,想起近十多年來鐵頭退休之後,大夥兒(還有施老師、萬老夫婦、老石、懷家夫婦、子涵、趙媽媽、趙大哥大嫂等)偶而相聚時的點點滴滴,無論國家大事或坊間趣聞佚事,總是談得津津有味,每次聚會都是盡興而返,回味無窮。這種時光終於因鐵頭走了而難再矣,不覺深深嘆息一聲,更感慨像趙部長、趙主委這樣有魄力、有擔當、有遠見、剛正不阿、無私無我、鞠躬盡瘁的政務官,在當今政壇上已看不到了。
上香祭拜之後,萬老接受電視記者採訪,我則站在鐵頭書房外的會客室角落,默默地環顧周遭,聽長媳趙大嫂訴說著近十一個月來,細心照顧已到歐茲海默症晚期的鐵頭的種種切切,令人動容,今天凌晨因器官衰竭在睡夢中安祥地走了,而內心想著高齡九十三的鐵頭終於從俗世的牽絆中解脫了,終於可以和趙媽媽在天上相聚了,不也是一種福份嗎?轉眼凝望著掛在靈堂上的鐵頭遺照,那是一幅半身畫像,微側著的臉龐稜角分明,雙眼炯炯有神,深色的西裝上身裡邊感覺得出他挺直的背脊,確實把鐵頭最令人景仰的人格特質栩栩如生地表現出來,但在我眼中心底,除了孺慕之情,鐵頭晚年不時自然流露的赤子之心,卻更讓人懷念不已,且就記憶所及舉二、三事,做為對鐵頭最後的告別。
鐵頭退休之後的早先年裡,仍經常接到邀約演講,有時會請我執筆,擬稿之前,一定會先把他的基本想法說出來,因此有幸面聆教誨,也拉近了和鐵頭的距離,充分體會到「望之儼然,及之也溫」這八個字的意思。記得有次和老石一起去看望鐵頭,請益一些事情,通常他都請我們坐在書房,無意中看見一本名為CHAOS(混沌理論)的英文著作,鐵頭告以這是一位朋友特意送的,因為CHAO就是中文裡的「趙」字,這時我不經意脫口而出小兒任中這學期在清大剛巧也修了一門和CHAOS有關的課程,沒想到鐵頭當即拿起毛筆在書的首頁寫上「任中弟 耀東購贈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元旦」,這本書小兒當時不見得完全看得懂,但鐵頭對年輕人的關懷和期望由此顯而易見。還有一樁事頗值一提,記得老石一位朋友數學天分極高,對美國商品期貨市場甚有研究,曾建立一個期貨價格的數學模型,聲言具有一定的預測能力,大夥兒聽後頗有興趣,遂商量集資請其做實驗性操作,若成功,就正式成立基金公司,惟以當時我們這些窮小子所能籌集的資金實在有限,鐵頭大概注意到了,十分慷慨地拿出一些錢來湊數,基金實驗性操作之事乃得以進行。其實以鐵頭創立中鋼公司的實業家精神來看,他一向注重工業,對金融性期貨事業不見得苟同,但卻樂見我們這群小老弟有一份創業的心念和嘗試的勇氣,不惜拔刀相助。
記得趙媽媽未得病辭世之前,大夥兒聚會時,他倆總是聯袂參加,席間鐵頭口若懸河針砭時事,憂國憂民之情溢於言表,趙媽媽通常都是靜靜地坐於其旁,偶而插話一、兩句,為他解憂,我們都看得出兩老靈犀相通,夫妻之情歷久彌新,讓人稱羨。三年多前,趙媽媽走時,萬老、老呂、我曾到靈堂祭拜,趙大哥大嫂攙扶著鐵頭走出來,一看到我們,不禁眼泛淚光,神情哀傷無比,鐵頭是性情中人,老伴的離去對他打擊至深且重,幸賴趙大哥大嫂無微不至的照顧,每年大夥兒的聚會得以持續,只是坐在其旁的換成趙大哥大嫂。沒隔多久,得悉鐵頭也罹患了歐茲海默症,聚會仍照常,席間仍是高談闊論,鐵頭話雖少了,但心情很好,我們和他依然是沒大沒小地有什麼說什麼,任誰都看得出,他是一位活得十分快樂的失智老人。

這些日子每到菜園勞動時,就會想到鐵頭,他這一生堪稱活得轟轟烈烈,精彩絕倫,從早年遠赴海外辦紡織廠,到受命回國創立中鋼公司,跨入政壇之後,從推動大汽車廠計畫,到擘劃台灣經濟自由化、國際化、制度化藍圖,以迄晚年「擺脫約束,回歸自然,享受悠閒」,其間有成有敗,但俯仰天地,卻是無愧於心,老呂提及弘一大師李叔同晚年曾書「天心月圓,華枝春滿」八個字,應是鐵頭臨走前的心靈寫照罷。

1 則留言:

amertya 提到...

冒昧发表留言,希望您不要介意。只因为我偶尔发现这个博客,同时这篇文字令我有一点感触,但我阅历甚浅,说不出这是什么,但我觉得该留下一点什么。希望我不会打破你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