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六月豔陽下的菜園(The garden in sunny June)




Abstract in English: It is the season of harvesting in June. I have already gathered 373 cucumbers, 40 bottle gourds, 81 gumbos, 20 sweet corns, 12 bitter gourds, 3 white gourds, lots of hot peppers and string beans in my garden during the whole month. My family could only eat a small part of those vegetables. Most of them were sent to our relatives, friends and neighbors. For sharing the joy of harvesting with our relatives furthermore, I invited my old mother, the eldest brother-in-law and sister-in-law to the garden. It was really a wonderful experience for them. As seeing their pleasant smile, I think all of the hard gardening work in this month is worthwhile.
六月的菜園已進入夏季蔬菜採收的旺季,每天去菜園的時間也比較長,平均為2.4小時,僅比最高峰的五月(平均每天2.7小時)略低,但比去年六月則恰巧增加一倍,這自然和今年夏季菜園規模較大和菜色種類較多有關。到六月底,總共收成小黃瓜427條、大黃瓜42條、瓠瓜40顆、青苦瓜13顆、冬瓜3顆、甜玉米20顆、茄子59條、秋葵99粒,四季豆約5公斤,其它如青辣椒、空心菜也都有很不錯的收成,它們主要都是在六月採收的,只有大黃瓜、青辣椒、茄子除外(五月採收量較多),例如小黃瓜六月採收373條、秋葵81粒,分別佔到已採收總量的87%、 82%,而瓠瓜、青苦瓜、冬瓜、甜玉米、四季豆、空心菜則是全數都在六月採收,可見六月的菜園勞動不只是單純的付出,也享受到了收穫的喜悅。
為了把這份喜悅和親人分享,我還特別利用社區棄置於停車場的厚塑膠墊(每塊60公分見方,總共用了36塊),舖於到菜園的土徑斜坡之上(見右上照片,今年7月2日拍攝),以方便年長親人前往菜園參觀,隨後曾邀請太座的大姊、大姊夫(見左上照片,今年6月12日拍攝),以及家母(見左下照片,今年6月23日拍攝)、大妹等到菜園來採摘小黃瓜、大黃瓜、苦瓜、秋葵、四季豆、空心菜等,從他(她)們的臉上可以看出親自採菜的喜悅之情,尤其是隔鄰菜園老師得知患有失智症的家母來到菜園,特別致贈一顆他栽植出的大瓠瓜給母親,令我感動不已,人間處處有溫情,關鍵在要有心去付出而不求回報。
六月菜園除了喜樂的一面外,其實仍有辛苦的另一面,也願藉此一吐為快。首先就是蟲害問題,由於臭屁蟲為害嚴重,甜椒果實幾乎都爛掉,大黃瓜果實表皮到六月時已被蟲叮的慘不忍睹,以致在六月十九日就悉數拔除,小黃瓜、茄子、四季豆也發生類似現象,惟由於仍在繼續開花中,考慮再三,終於決定商請蔬菜達人對小黃瓜、茄子、四季豆三種蔬菜噴一次化學性農藥。噴之前,先把所有尚未成熟的果實悉數摘除;噴之時,一股十分難聞的藥臭味撲鼻而來,甚至喉嚨口連續幾天都感覺不適;噴之後,藥效奇佳,小黃瓜、四季豆目前都恢復結果。今天就採摘了小黃瓜28條、四季豆一大把(約一公斤),綠色的表皮完全沒有被蟲吃的斑點,遺憾的是這些近日收成的小黃瓜和四季豆已不能稱為有機蔬菜矣!但若不噴農藥,則只有步上大黃瓜的後塵,悉數拔除一途,真是0與1之間的選擇,困煞人也。蔬菜達人謂以極大多數市場賣的蔬菜都是前晚噴、隔晨摘,甚至把農藥埋在土裡,那才可怕哩!看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只能以此解嘲。事實上,蟲兒已經又開始出現了,這回只有投降一途了。
另外就是天氣問題,上午晴空萬里(見右下照片,今年7月2日拍攝),豔陽高照,炎熱無比,到菜園沒多久,滿臉汗水還不打緊,更甚者,勞動一段時間之後,內外衣褲不但濕透,而且會滴出水來,整個人簡直像從水裡冒出來似的,所幸棚架下滿蔭涼的,可以坐在休閒椅上大口喝冷開水解渴;下午則常有雷陣雨,山上雷聲電閃尤其嚇人,大雨更是傾盆而來,所幸蔬菜多是成株,傾伏情況不太嚴重,同時菜園是山坡地,有斜度,不致積水,只是畦塊表土和有機肥料大量流失,須經常補土和施肥。

如今六月已過,未來兩、三個月又要開始面對颱風了,雖是業餘菜農,也有「看天吃飯」的深刻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