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菜園裡的甜玉米(The sweet corns in the garden)






Abstract in English: 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plant the sweet corn in the garden. In addition to reading related books, there are some persons willing to teach me how to plant it. According to their instructions, the seeds of the sweet corn were sown on a plot in the garden on April 4th this year. Most of them sprouted successfully five days later. Owing to timely fertilizing and watering, they have been growing up quickly since then. As a result, they started to blossom and bear fruits on May 20th this year. I harvested fourteen sweet corns on June 16th this year. The corn soup tastes quite delicious. Thanks a lot for those people who give me so much help. Without them, it is impossible to harvest the sweet corn in the garden.
夏天用甜玉米煮清湯,十分開胃,因此今年夏季菜園規劃,甜玉米列為種菜清單首選之一,惟不知哪裡才買得到種子,原來經常光顧的某農會和種子店都沒賣。熟知有一天忽然心血來潮,送些蔬菜給車子保養廠的黃老闆,順便打聽當地農會所在,經其指點,終於在山邊順利找到農會倉庫,發現竟然有賣甜玉米種子,心中大喜。於今年三月底花了20元買了一小袋,並請教農會人員如何種植,旁邊一位年長農婦恰巧聽到,熱心相告,略以:要把玉米種子尖端朝下置於穴內,每穴放二、三粒,覆土要3公分厚,並用手壓實,通常都會發芽,而穴間距離約攤開手掌大姆指尖和中指尖長度的1.5倍。記得當時自己異常感激這位滿臉皺紋、膚色黝黑的純樸農婦,一再用台語答謝不已,心中想到蔬菜達人不也是如此熱心相告種菜的一些訣竅,人間溫情就在這裡頭啊。
為使社區鄰居也能近距離觀察到甜玉米的生長過程,我特別選擇最靠近社區網球場的一個畦塊來種植,由於甜玉米主幹會長的比較高,為免被山風吹倒,遂在播種前先將畦塊表土鏟去10公分左右的厚度,4月4日播種,為免山上流浪犬在晚間踐踏畦塊,再用木條和繩子把畦塊圍起來(見右上照片,今年4月4日拍攝)。五天後開始陸續冒出幼苗,發芽率接近六成,4月18日補播種子,經過適時澆水、施肥、鬆土、除草,幼苗生長順利,5月2日疏苗,每叢只保留一、二株健壯幼苗,由於幼株主莖十分軟,只要山風略強,雖有網球場矮牆擋風,仍然會傾伏,因此在5月5日利用乾枯蘆葦桿和繩子加以固定(見左上照片,今年5月13日拍攝),確有改善。甜玉米很吃肥,因此幾乎每週都施,施後就用小鐵耙鬆土,此時主幹已比較粗,但由於頭重腳輕,仍然容易傾伏,只有適時扶正一途,到5 月20日開始抽穗(見左中照片,今年5月21日拍攝),一星期後即開花(主幹頂端的雄花),形狀有點兒類似稻穀,有許多小蜜蜂來採蜜,而在主幹頂端下方一定距離的雌花則會結果,雖和主幹緊密包在一起,仍可識別出來,同時果端會抽絲(見右下照片,今年6月2日拍攝),當穗絲變成深褐色、頂端雄花枯萎後,即可採摘,方式是以手將果實抓緊用力向下一撇,喀啦一聲就和主幹分離了,再把包著的葉片割斷就成。6月14日曾先試採一顆(見左下照片,今年6月14日拍攝),果實雖顯得瘦小,但顆粒尚稱飽滿,煮湯後,吃起來十分甜美,於是兩天後就採收了十四顆,其中兩顆,果端已各有一蟲,趕緊抓掉,所幸果粒完全OK。第二批再過幾天也將可採收,第三批(按:5月8日曾在菜園一個邊角又播種)如順利結果,則須到七月下旬才能採收。

總的看來,這次甜玉米栽植還算成功,衷心感謝文中提到的年長農婦和蔬菜達人的鼎力相助,沒有遇到他(她)們,就沒有這些甜玉米。明年會再多種,分送親朋好友享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尖端要朝下,我播的那些都反轉朝上,現在己經五天了,還末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