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菜園裡的甕菜(The water celery in the garden)





Abstract in English: The water celery is a typical summer vegetable. I spread the seeds on one of the plots in the garden on April 26th this year. Almost all of them germinated four days later. After timely watering, fertilizing and weeding, they grew up very quickly. I harvested them on May 25th this year. The amazing thing is that they can be harvested repeatedly during the whole summer season. This is the reason why the water celery is so cheap in the market. However, the fried water celery with garlic is very delicious in hot summer.
夏季蔬菜通常以瓜果類為主,包括冬瓜、南瓜、瓠瓜、苦瓜、絲瓜、胡瓜、茄子、秋葵、甜椒、辣椒、四季豆、玉米等等,今年菜園都有種。葉菜類雖然主要在冬季種植,但甕菜、莧菜耐高溫、喜潮濕,則是在夏季種植的葉菜類,老周菜園自不例外,去年、今年也都有種。雖然是很容易種植的蔬菜,實際上,受到蟲害影響,成績並不理想,不過,今年比去年已略有改善。
甕菜俗稱空心菜,必須用種子播種,種子頗大(相對於蔬菜體型而言),種皮甚厚,為提高發芽率,通常先用水浸泡一天。至於播種的方式,有採條播的、穴播的、撒播的。我是在4月26日播種,為方便收成,這回採取條播,將一個畦塊翻土、整平後施以有機基肥,再將畦面挖四條淺溝,種子逐一播於溝內,相隔三、五公分不等,覆以薄土後,用灑水壺澆水。4月30日開始陸續發芽,發芽率很高,可能與種子先泡過水有關。甕菜性喜潮濕,因此首要之務在勤於澆水,使土壤經常保持於濕潤狀態,其次是適時鬆土、施肥、除草,通常播種一個月後就可採收(見右上照片,今年5月21日拍攝)。要注意採收時,不是連根拔出,而是挑選主幹較粗壯、整株長度達30公分以上、葉片較大、接近地面處已生有嫩芽者,用剪刀於離地面5公分處平割,這樣就會連續不斷地收成。我是在5月25日首次採收(見左上照片,今年5月25日拍攝),看起來很不錯,吃起來口感也很好,其後幾乎每隔一個禮拜,只須適時澆水、鬆土、施肥、除草,就會再有成株長成,採收的次數已數不清了,由於每次採收量不大,不便送人,因此已吃到膩了,但直到今天,仍然在收成中(見右下照片,今年7月9日拍攝),蟲害雖不太嚴重(是否和隔壁畦塊種植迷迭香、九層塔等香草植物具驅蟲效果有關,尚待觀察),但口感已比初次採收的差很多,市場賣的空心菜能夠非常便宜,其理亦應在此,至於口感不會變差,就是專業菜農的訣竅了。

為充分利用畦塊,甜玉米採收後,也已改種甕菜,7月3日播種,這回用撒播,沒有先泡水,目前陸續發芽中(見左下照片,今年7月7日拍攝),發芽率似乎也滿高的,成績如何,且拭目以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多謝你的經驗,因為閣下正在種植空心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