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菜園裡的冬瓜(The white gourd in the garden)






Abstract in English: I planted four young plants of white gourd on March 4 this year. Three of them grew on the ground and one crawled on the rack. They started to blossom and bear fruits two months later. However, it is very difficult for young fruits to get maturity. Therefore only three of them have been mature till now. And the one on the rack was getting so big that it had to be held from the bottom by using a net. Unfortunately, it was too heavy (6 kilograms in weight) to stay on the net. Unavoidably, it dropped on the ground this morning. The good news is that it tastes still delicious. But I am not sure what about the other two on the ground.
去年夏天隔鄰菜園老師曾栽種冬瓜,收成的冬瓜又大又綠,重達十五、六斤,外表還敷著一層白粉,採收後當即剖開,送給我一大片,對此事的印象深刻無比,因此今年特別規劃也來試種看看。
我是在今年3月4日花了60元買了四株冬瓜苗定植在百香果棚架底下的畦塊外緣,白天有相當長時間陽光仍可以直接照射到,整個棚架地面則舖以乾蘆葦草供其等匍匐攀爬,經過適時澆水、施有機肥,幼苗都生長良好,只有一株略微不夠強壯(見右上照片,今年3月29日拍攝)。由於在一本介紹有機蔬菜栽培的專業書籍中,指出冬瓜也可以利用棚架栽培,並附有照片,棚架下掛著一顆有如象印牌電熱水瓶大小般的冬瓜,心想自己也不妨試試看,遂選擇那棵不太強壯的植株(剛好位在最邊緣,其上搭起棚架後,尚不至於完全遮住另外三株所需的日照)做棚架栽培。定植後兩個月,三株匍匐栽培的冬瓜莖蔓和葉片已快要佈滿整個百香果棚架的地面,而棚架栽培的冬瓜主蔓則已攀爬到棚頂(見左上照片,今年5月7日拍攝)。於此須一提的是,冬瓜毋須摘頂芽和側芽,除了澆水、施肥、除草,任其生長即可,但須注意水宜澆灌在主蔓根部附近,有機肥料亦如是,由於白色的根有時會冒出畦塊邊緣,因此還要覆土,將畦塊逐漸擴大,蓋住竄出的根,其上則配合適時施肥,而除草時,特別要注意不可把腳跨進畦塊裡,只能蹲在畦塊邊,盡量把手伸長略微拔除野草,至於四處向外亂竄的莖蔓也只能輕輕地把它們挪向畦塊裡面。為何要如此小心翼翼?原來冬瓜在定植後兩個月就開始陸續地開花結果(見右中照片,今年5月21日拍攝),但幼果非常不容易長大成熟,只有絨毛雪白的才可能長大成熟,而若不小心動到它,沒幾天果皮就從淺綠變成深褐,爛掉了,記得有一顆幼果已長到25公分左右的長度,以為沒問題了,熟知果身卻忽然開始變黃,沒多久,只有摘掉一途。
有趣的是,採用棚架栽培的那株冬瓜苗,幼果卻最先長大成熟,這顆幼果早期剛好橫躺在支架上,同時被卡住,我心想橫豎不可能長大,遂用手把它從支架上面輕輕拉成垂在支架下面,沒想到它卻不斷長大,但不是直統統的、而是彎曲的形狀,同時為防它太重而提早脫落,還用尼龍網從底下托住它(見左下照片,今年5月30日拍攝),今天早上到社區網球場散步,同時觀察一下位於其外的菜園動靜,竟然發現網子裡的冬瓜不見了,我心裡納悶,難道有人把它順手牽羊拿走不成?為一探究裡,遂趕緊走去菜園,原來它太重,網子托不住,掉落到畦塊邊的深溝裡了,只得抱回家來,用電子秤一秤它,已有6公斤之重(見右下照片),看起來已勉強可食用矣。至於地面栽培的三株冬瓜苗目前有兩顆冬瓜終於長大了,是否能順利採收,我不敢打包票,因為蟲害頗為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