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菜園裡的石頭(A big stone in the garden)





Abstract in English: The soil of the garden is very infertile because of rocky land. There are a lot of different stones in the garden. It makes me especially troublesome as finding out a big underground stone since it is hard to remove by myself. The stone which I found in the garden this morning is so big and heavy (weighing around 75 kilograms) that I have to ask two friends for helping me. We make tremendous efforts to move and pull it out of the plot. I am sincerely appreciated their kind assistance. Friendship is important, wonderful and valuable in our daily life.
菜園的土質極差,因社區正巧座落於岩盤之上,同時社區興建過程中,有大量廢棄的水泥塊、磚頭、土塊等直接丟置於社區周邊,可以想見,菜園裡不但小石頭比比皆是,尤其大雨後,紛紛冒出於畦面,所幸倒是很容易撿拾。至於畦塊裡的中型石頭、磚頭、水泥塊等,則在每次翻土時都會碰到,用大圓鍬也就能挖出來,如今幾乎擺滿了菜園周邊,有時還可用作固定棚架支柱,也算廢物利用。不過,藏在畦塊較底下的大石塊就令人頭痛極了,記得有一個大約六、七十公分見方的水泥塊躺在一個畦塊下,離畦面只有四十公分,每次換種蔬菜翻土時,就會和它相逢,曾經特別選在雨停之後,將它周邊的土(當時比較鬆軟)開挖,但它卻一動不動,即使十字鎬也沒輒,屢試屢敗,最後只有不再存非份之念,惟有和它和平共存一途,所幸蔬菜大多是淺根性作物,至今尚無大礙,只是對我這個完美主義者而言,難免造成心理壓力。
今天碰到的則是一塊原汁原味的大岩石,事情是這樣的:最近將一個畦塊所種的薄荷全部清除掉,畦塊周邊的木板也都拿掉了,要做成高畦,打算種蕃薯。今早到菜園,趁著雨停了,於是將該畦塊翻土,由於連續下雨,土壤濕軟,大圓鍬挖的很深,碰到了一塊特大號石頭,於是把它上方和周遭的土大略挖除,發現還與一塊中型水泥塊緊緊相鄰,情況似乎比前面剛提過的那塊還難以處理。但沒想到,當我用十字鎬奮力從岩石邊緣崁入後,使出渾身力氣用手一扳鎬柄,這塊大石頭竟然動了,心中大喜,看來有希望把它挖出來。略事休息之後,先把緊貼其旁的水泥塊用十字鎬挖出,雖然沒用多久時間和多大力氣,整個人仍然汗如雨下,全身濕透,補充水分之後,十字鎬再次崁入,再次用力一扳,大石頭卻仍只是略微動了一下,心中這才意識到原來這塊岩石極重,絕非單憑我一個人之力就可挖出的。還好熟識的隔鄰菜園老師和附近菜園蔬菜達人恰巧都在,於是請他們兩位幫忙,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見右上和左上照片),終於把這塊大岩石弄出了畦塊,和剛挖出的水泥塊並排躺在畦塊底端的菜園畦徑旁(見右下照片),菜園老師估計這塊岩石由於飽含水份,起碼重達一百二十斤,委實驚人,我內心更是充滿感激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向他們兩位致謝,並打算把這塊大岩石安置在菜園中心,作為鎮園之石。

謝過之後,隨即把移出大石頭後所出現的大坑洞用土填平,再做成狹長的高畦,施上自己利用野草、菜葉等製成的堆肥,用插枝方式栽植了十條約筷子長短的蕃薯莖蔓(見左下照片),它們都是用菜市場買回來的兩顆黃心蕃薯培育出來的,衷心希望今夏能吃到自己種出來的蕃薯,讓今天的汗水沒有白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