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今冬芥菜的栽植







芥菜俗稱刈菜,通常有三類,一類是葉柄寬,包心明顯,一類則是葉柄窄,包心較小,兩類都是食用葉片和葉柄,帶有苦味,另一類則為大心芥菜,食用部分是莖,一般稱菜心,幾乎沒有苦味,但其頂端部分則被另行切下成束地在菜市場賣,稱之苦菜,其苦味之重,可想而知。芥菜性喜寒冷,是一種在冬季很容易栽植的蔬菜,因此每年冬季菜園都會栽植一些,今冬則種的比較多,超過一百株。
第一批40株芥菜幼苗是向種苗店買的,去年103日定植於一個畦塊,經過澆水、施肥,生長情況良好,而且未噴農藥卻無蟲害,117日就開始採收,生長期只有一個月多幾天而已,可惜今冬到菜園的時間很少,這批芥菜竟然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無以和大家分享。接著在當月上中旬又定植了將近40株的第二批芥菜幼苗,分成兩個畦塊,生長情況比第一批差很多,也許和定植幼苗時間晚了一個月有關,以致有一個畦塊的蟲害極為嚴重,幼株期的每一葉片都被蟲啃食的坑坑洞洞(見第一張照片,去年126日拍攝),路過菜園的登山客甚至會露出怎麼被蟲吃成這樣的奇怪表情,最後只得抱著把死馬當作活馬醫的念頭,噴了兩次農藥(去年1228日和今年121),自己也未抱希望,沒想到竟然長出新葉,幾乎每一株都救活了(見第二張照片,今年128日拍攝),有些目前雖然已經可以採摘(見第三張照片,今年128日拍攝),但是離第二次噴藥日尚未超過10天,為安全起見,要再過兩天才收成,如此的話,即使不是有機蔬菜,但還勉強稱得上是健康蔬菜。總而言之,種菜是否噴農藥,有時真是01的選擇,讓種菜人十分痛苦。除此之外,去年127日還定植了35株大心芥菜,也分成兩個畦塊,當然,為防範於未然,在去年1228日和今年121日噴了兩次農藥,目前生長情況尚可(見第四張照片,今年128日拍攝),只是莖都比較細(見第五張照片,今年128日拍攝),沒法種出菜市場賣的那樣,可能是施用有機肥料的緣故,這第三批要等到二月中下旬才能採收。
芥菜寒性比較重,一般都做成刈菜雞食用,但一定要放薑以去寒,另外就是摘去葉片,將葉柄切段川燙以去苦味,再和干貝一起煮,這就是年夜飯經常會吃到的長年菜了,也順祝大家新年愉快。

2 則留言:

J 提到...

新年快樂!雖然說我一向不是芥菜的愛好者,不過現在我可是甚麼菜都蠻想念的~在英國蔬菜的種類感覺少很多,大致上就是生菜、青花菜、小菠菜、櫛瓜、牛油瓜、小黃瓜一類的,偶爾可見到空心菜(很苦很粗不好吃)與大白菜(跟我們的山東白菜比較像,叫做Chinese Leaf),但是可以拿來熱炒的選擇真的很少。下次要去中國城裡的超市瞧瞧是不是可能有比較多我們在台灣常見的蔬菜呢?

Joe 提到...

謝謝anessa和jasmine的留言,今冬因多種因素,去菜園的時間減少很多,所幸天公作美,蔬菜收成不錯,今天下午在菜園就採摘了芥菜心、胡蘿蔔、番茄、茼蒿等。至於英國蔬菜種類比較少,自然和氣候有關,要吃到台灣蔬菜只有等jasmine和kurt回台時才有可能囉!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