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今年夏季菜園的規劃





去年冬季蔬菜(主要是葉菜類)的栽植已近尾聲,目前只剩下黑柿蕃茄和第三梯次的高麗菜還在收穫中,其他如芥蘭菜、綠花椰菜、刈菜、大白菜、嫩莖萵苣、蘿蔔、山芹菜、菠菜、茼蒿、香菜、大蔥、薑等,都收成完畢。整體看來,以一位種菜經驗不到兩年的業餘菜農而言,有此成績應算不錯的。當然,主要歸功於菜園老師和蔬菜達人兩位先生的指導和協助,於此,謹致上由衷的感謝。再者,栽植期間基本上沒有偏離有機原則,對我個人而言,尤屬難能可貴。這裡涉及到內心的掙扎:一以自己求好心切,難免希望每一種蔬菜都能有好收成,而要有好收成,就必須使用農藥和化肥,若要抗拒之,並不容易;再以蔬菜達人不時從專業角度,告以「只要收成前十天不噴農藥就可以、配合有機肥酌量施用一號化肥和過磷酸鈣會使蔬菜長得非常漂亮」等語,更對我形成莫大壓力,總算還是老婆的話「若跟市場賣的蔬菜一樣,何必自己種!」比較有份量,拉了我一把。
今年夏季蔬菜(主要是果菜類),事實上已經開始種植了,菜園(長15公尺,寬11公尺,見第一張照片,今年3月29日拍攝,以下同)共劃分為三部分:中間部分有大小不等的10個畦塊,打算種番椒、秋葵、花瓜、茄子、刺瓜、四季豆、甕菜、莧菜、地瓜葉、九層塔等,第10個畦塊則種苦瓜,上方的棚架已搭好,並延伸出去和左邊部分的棚架相銜接,至於花瓜、刺瓜、四季豆還須適時搭V型支架;左邊部分(外緣是蘆葦叢,見第一張照片的左邊)有3個畦塊上方也已搭好棚架,將種瓠瓜,並與上述苦瓜棚架連結,而冬瓜則將種在現行百香果棚架下方的土面上,以後會舖以乾蘆葦草讓冬瓜匍匐生長,其餘已種有白柚、香水檸檬、金橘、百香果、香蕉等,不過都是只種一棵而已;右邊部分(緊鄰社區網球場,見第一張照片的右邊)有3個狹長畦塊,其中1個將種甜玉米,另外2個已種金針花、翠蘆笠、野牡丹、薄荷等。
目前冬瓜、瓠瓜、青苦瓜已分別定植4、3、2株幼苗,還會再定植3株瓠瓜、2株白苦瓜的幼苗,番椒、茄子(見第二張照片)、九層塔等幼苗也已定植,秋葵種子已發芽(見第三張照片),四月中旬應可定植,刺瓜、四季豆則已播種,是否會順利發芽?正在密切觀察中(見第四張照片),花瓜尚未播種,要等高麗菜採收後空出來的畦塊,估計應在兩個星期之內,甜玉米將在近日天氣轉晴後播種,剩下的甕菜、莧菜、地瓜葉則隨時可種,比較沒有時間壓力。今年夏季菜園的規劃原型(prototype)大致就緒,接下來的最大挑戰,就是又要在炎炎夏日裡和昆蟲搏鬥了,臭屁蟲會大量出現嗎?目前菜園裡種的薄荷、迷迭香等香草植物會有驅蟲效果嗎?能不用農藥嗎?

1 則留言:

J 提到...

之後要是用手機照的話要說明是哪一張喔,我想看看效果差多少~~我現在愛上吃秋葵了,那我要去找一瓶好的日式醬油等著配今年你的秋葵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