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來菜園的一隻白頭翁




今天天氣放晴,上午到菜園播種毛豆,先把一個翻過土的畦塊整平,用手捏碎較大的土塊,並挖兩道溝施以有機基肥後填平,再在土表上挖十個淺洞,每洞播三粒種子,黃色圓球形,和一般的黃豆很類似,輕輕覆上一層薄土後澆水,而為防山上流浪狗踐踏,乃用塑膠繩將畦塊圍起來。
當我正專心地做這些工序時,忽然發現一隻白頭翁不知什麼時候飛到百香果棚架下,我繼續地忙進忙出,牠則老僧入定,閉著眼睛用兩腳站立著,一動都不動,終於引起我的好奇心,停下工作走過去,蹲在牠旁邊觀察起來。牠通體黑色肥嘟嘟地,頭上有一環白色羽毛,這應是叫做白頭翁的由來,尾部長長的黑羽毛則夾雜著淡黃色,看起來非常漂亮,我忍不住摸摸牠的頭,竟然還是不動,心想可能生病了,體力較差罷。就檢了兩顆掉落地上的爛蕃茄放在牠身邊,並把腐爛處(有一些白色小蟲在爬)盡量朝向牠的尖嘴,我又繼續幹活。似乎沒多久,瞥見牠竟然展開翅膀,搖搖擺擺連飛帶走地移到約有一公尺半遠的白柚樹下,其間還有一道寬約五、六十公分、深二十公分的畦溝,則是勉強飛過去的。既然有了動靜,於是乎我再度停下菜園勞動服務,先把那兩顆蕃茄檢起,發現腐爛處的小蟲都不見了,遂走到種著翠玉白菜的畦塊,陸續抓出兩條淺綠色的毛蟲,將牠們剪成兩截一一放在牠嘴前,十二點離開菜園時,曾再去看看,發現蟲兒又都不見了。隔鄰菜園老師收工經過時,曾說牠是一隻老鳥,飛不動了。

飯桌上和太座聊到這隻白頭翁,她提起以前飛到前陽台一隻瘦小野鴿的往事,經我們餵食後,呼朋引伴,越來越多,最後實在受不了清除鴿糞之苦和明顯影響鄰居正常作息,終於下定決心趕走牠們,猶記得最後一隻賴在陽台角落就是不肯飛走,結果硬是連續幾天不斷強力用掃帚才趕走的,陽台重新恢復原樣。這回是一隻白頭翁飛到菜園,我想即使真來個一群,也沒啥問題。於是飯後帶著照相機和杯子(給牠喝水用)再去菜園,沒想到牠已斜躺在白柚樹下,了無動靜。我還是為牠照了相,然後埋在百香果棚架下的泥土裡,心底感謝牠選擇這裡做為終老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