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白菜大觀






白菜是一種最常見、最常吃的蔬菜,品種也極多,主要分為結球和不結球兩大類,結球白菜又稱大白菜或捲心白菜或包心白菜,剝去深綠色的外葉後,淺綠色的葉片包的非常堅實,通常是上下一般粗的圓桶型(見第一張照片,今年1月28日拍攝),最有名的就是山東大白菜,要比照片中我種出來的至少大上一倍半。另外還有一種狹長型的,名字取的極美,叫翠玉白菜(見第二張照片,今年3月14日拍攝),也稱做天津白菜,但就記憶所及,我們家向來沒買過,這回自己種出來,原來吃起來兩種大白菜沒差啦。至於不結球白菜,種類更多,小者如小白菜、青江菜、油菜,較大者如A葉白(按;將閩南語音直譯,見第三張照片,去年12月26日拍攝)、切葉白(同前),去年都通通種過,油菜還好,青江菜就種的不行,而最耿耿於懷的,則是小白菜始終種不成功,已不下五、六次之多了,主要似乎是蟲害,小小的蟲兒總是把每一片嫩綠的菜葉吃的到處都是洞,最後只有翻進土裡當作肥料。由此可知,市場賣的小白菜,若非有機栽培,則必定是靠噴灑大量農藥種出來的,採收前十天有沒有噴,只能訴諸菜農的良心了。
去年冬季種的大白菜,都是利用幼苗定植,平均2.5個月就收成,比較困擾的仍是蟲害問題,在幼株時期主要藉著適時噴蘇力菌來殺蟲,到成株時期就直接用手來抓蟲,還好這個冬季較冷,印象中,蟲害比上個冬季輕微許多,這應是大白菜收成還可以的主因。其次則是雨水問題,無論山東型抑天津型大白菜,生長過程堪稱順利,植株看起來都很健壯(見第四、五張照片,分別於今年1月18日、2月28日拍攝),但接近收成時,卻都逢到連續下雨,結果山東型的,外圍葉柄貼近地面部分都腐爛,並向內蔓延;天津型的,則是外圍葉片有枯黃現象,可能和雨水把地面的有機肥沖刷掉有關。因此,在心仍包的不夠堅實的情況下,只有及時採收一途,所幸口感均不錯,只不過有一些略嫌小了點兒而已。

至於不結球白菜,包括小白菜、青江菜、油菜、切葉白等,都是直接將種子播於畦塊(僅A葉白除外,是隔鄰菜園老師送的幼苗),由於種子太小,以致每次都播的太多、太密,長出幼苗後,幾乎要隨機拔掉一半以上,這也是種不太成功的原因之一,如何拿捏種子數量和如何播種還有得學的。蔬菜達人曾告訴我,要把適量的種子放在左手掌裡,然後用右手抓出一些,凌空對著畦塊土面撒播下去,他說起來容易,我做起來卻總是沒法度,看來只有慢慢練習一途。切葉白是今年1月底播種的,再半個月即屆採收期,但問題還是出在蟲害和植株過密,目前實不敢奢望收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您種的真好!我自己在假日也再種菜,最近一直在找一些白菜的資料,所以就找到這裡來了!因為種了一些白菜,而名稱都是商家告訴我的!比如:翠玉白菜,山東白菜,包心白菜(包心北阿,台語),黃金白菜,日本白菜(裂葉白菜?)牛奶白菜,小白菜.等等!買回來小棵分不清,反正種了再說,但長大後我無法判斷玉女白菜(應該不包心)何時才能採收!!我覺得你照片右邊第二張應該就是玉女白菜!所以想請教您一下!如果依照我的認知您照片中左邊第一張為翠玉白菜(山東與翠玉差在長度?)第二張以及右邊第一張為包心白菜(跟黃金白菜相近,黃金白菜顏色比較"黃金").右邊第二張是否就是所謂玉女白菜?右邊第三張則為翠玉白菜?
問了這麼多的問題,希望沒打擾到您!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