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菜園裡的苦瓜(The bitter gourd in the garden)





Abstract in English: The bitter gourd is very good for our health especially in summer. However,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plant by seedling in the garden. Since all of the seeds were not germinated last summer, several young plants of bitter gourd were bought and rooted by me this summer. All of them are growing quite well right now. For prevention of biting by the insects, every young fruit of bitter gourd was enfolded by a small plastic bag. And I have already collected 24 mature fruits till now. It should be a plentiful harvest for bitter gourd in the garden this summer.
苦瓜是夏季清火佳餚,涼拌、熱炒、燉湯皆可,通常有青苦瓜、白苦瓜、山苦瓜三種,去年夏季菜園曾播種白苦瓜種子,沒有發芽,今年繼續播種,由於苦瓜種皮甚為堅實,特別用刀子割裂並用水浸泡一天,但是如同去年一樣,仍然都未發芽。所幸今年也有買苦瓜幼苗定植於菜園,生長情況不錯,目前青苦瓜和白苦瓜進入採收期,山苦瓜則是剛剛播種不久,目前應在萌芽中。
為種植苦瓜,今年預先搭了棚架供其生長,3月16日向種子店買青苦瓜幼苗二株(70元),定植於棚架下的一個畦塊,其旁畦面則舖以一塊舊棉被,以便於苦瓜根生長(見右上照片,今年3月29日拍攝),4月7日及20日又買了白苦瓜幼苗,定植於同一個畦塊,這時二株青苦瓜已沿著蘆葦桿支柱攀爬到肩膀高度,惟離棚頂還有一小段距離(見左上照片,今年4月23日拍攝)。苦瓜葉甚薄,莖蔓則甚多,為利儘速攀爬到棚頂,棚下只保留主蔓,子蔓適時悉數摘除,待主蔓攀到棚頂,就可任其生長,不須再摘除子蔓、孫蔓等,也不須摘心。平時除適時澆水、施肥、除草之外,唯一要做的,就是長出幼果(青苦瓜幼果細長形、圓柱體,白苦瓜幼果短胖形、紡錐體)時,必須一一套袋,以防臭屁蟲等叮食,一旦被該等昆蟲吃過,幼果會很快地變黃,沒多久就爛掉。我是廢物利用,把家裡的塑膠袋(例如土司麵包用的)拿到菜園,由下往上套住苦瓜幼果(見右下照片,今年7月16日拍攝),上方塑膠袋開口折疊後以鐵絲綁住,不讓昆蟲鑽進去,下方則剪一小洞,以免袋內積水。即使如此,有時發現仍有臭屁蟲會鑽進袋內啃食幼果,因而變黃的幼果所在多有。雖然蟲害難以完全杜絕,5月31日採摘了第一顆青苦瓜(見左下照片,今年5月31日拍攝),距定植日約75天,而後陸續收成,到今天已採摘青苦瓜24條(不包括被蟲吃過爛掉的),白苦瓜幼果仍小,還要等一段時間才能有收成。

至於山苦瓜則是7月16日播種,事情的經過如下:約半個月前,早上循例帶著我家的兩隻狗兒到社區網球場遛狗,順便觀察一下網球場外的菜園狀況,盤算一下今天的菜園勞動內容。沒想到有一位年過半百的先生正在緊鄰菜園的小徑砍伐長得極為茂盛的紅牧蔗,遂寒暄閒聊,得知他好幾年前因患病曾經想在菜園一角種山苦瓜用以食療,卻遭他人反對而另覓它地,後來身體果然好轉,至於紅牧蔗則是用以煮湯養生。我心想這也是巧合,隨口告以下次上山時,不妨將山苦瓜種子放在菜園裡的大石塊底下,我願代為種之。前天到菜園勞動時,恰巧清除鎮園石塊附近叢生的雜草,赫然發現一個小塑膠袋,打開一看,果真是十來粒呈深黑褐色的種子,知道是那位先生特意放的,遂趕緊播種於苦瓜旁、剛騰空的一個畦塊。希望能夠順利發芽,結出山苦瓜,也算為其了了一樁心願。對我而言,今年總算三種主要的苦瓜都種過了。

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菜園裡的甕菜(The water celery in the garden)





Abstract in English: The water celery is a typical summer vegetable. I spread the seeds on one of the plots in the garden on April 26th this year. Almost all of them germinated four days later. After timely watering, fertilizing and weeding, they grew up very quickly. I harvested them on May 25th this year. The amazing thing is that they can be harvested repeatedly during the whole summer season. This is the reason why the water celery is so cheap in the market. However, the fried water celery with garlic is very delicious in hot summer.
夏季蔬菜通常以瓜果類為主,包括冬瓜、南瓜、瓠瓜、苦瓜、絲瓜、胡瓜、茄子、秋葵、甜椒、辣椒、四季豆、玉米等等,今年菜園都有種。葉菜類雖然主要在冬季種植,但甕菜、莧菜耐高溫、喜潮濕,則是在夏季種植的葉菜類,老周菜園自不例外,去年、今年也都有種。雖然是很容易種植的蔬菜,實際上,受到蟲害影響,成績並不理想,不過,今年比去年已略有改善。
甕菜俗稱空心菜,必須用種子播種,種子頗大(相對於蔬菜體型而言),種皮甚厚,為提高發芽率,通常先用水浸泡一天。至於播種的方式,有採條播的、穴播的、撒播的。我是在4月26日播種,為方便收成,這回採取條播,將一個畦塊翻土、整平後施以有機基肥,再將畦面挖四條淺溝,種子逐一播於溝內,相隔三、五公分不等,覆以薄土後,用灑水壺澆水。4月30日開始陸續發芽,發芽率很高,可能與種子先泡過水有關。甕菜性喜潮濕,因此首要之務在勤於澆水,使土壤經常保持於濕潤狀態,其次是適時鬆土、施肥、除草,通常播種一個月後就可採收(見右上照片,今年5月21日拍攝)。要注意採收時,不是連根拔出,而是挑選主幹較粗壯、整株長度達30公分以上、葉片較大、接近地面處已生有嫩芽者,用剪刀於離地面5公分處平割,這樣就會連續不斷地收成。我是在5月25日首次採收(見左上照片,今年5月25日拍攝),看起來很不錯,吃起來口感也很好,其後幾乎每隔一個禮拜,只須適時澆水、鬆土、施肥、除草,就會再有成株長成,採收的次數已數不清了,由於每次採收量不大,不便送人,因此已吃到膩了,但直到今天,仍然在收成中(見右下照片,今年7月9日拍攝),蟲害雖不太嚴重(是否和隔壁畦塊種植迷迭香、九層塔等香草植物具驅蟲效果有關,尚待觀察),但口感已比初次採收的差很多,市場賣的空心菜能夠非常便宜,其理亦應在此,至於口感不會變差,就是專業菜農的訣竅了。

為充分利用畦塊,甜玉米採收後,也已改種甕菜,7月3日播種,這回用撒播,沒有先泡水,目前陸續發芽中(見左下照片,今年7月7日拍攝),發芽率似乎也滿高的,成績如何,且拭目以待。

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六月豔陽下的菜園(The garden in sunny June)




Abstract in English: It is the season of harvesting in June. I have already gathered 373 cucumbers, 40 bottle gourds, 81 gumbos, 20 sweet corns, 12 bitter gourds, 3 white gourds, lots of hot peppers and string beans in my garden during the whole month. My family could only eat a small part of those vegetables. Most of them were sent to our relatives, friends and neighbors. For sharing the joy of harvesting with our relatives furthermore, I invited my old mother, the eldest brother-in-law and sister-in-law to the garden. It was really a wonderful experience for them. As seeing their pleasant smile, I think all of the hard gardening work in this month is worthwhile.
六月的菜園已進入夏季蔬菜採收的旺季,每天去菜園的時間也比較長,平均為2.4小時,僅比最高峰的五月(平均每天2.7小時)略低,但比去年六月則恰巧增加一倍,這自然和今年夏季菜園規模較大和菜色種類較多有關。到六月底,總共收成小黃瓜427條、大黃瓜42條、瓠瓜40顆、青苦瓜13顆、冬瓜3顆、甜玉米20顆、茄子59條、秋葵99粒,四季豆約5公斤,其它如青辣椒、空心菜也都有很不錯的收成,它們主要都是在六月採收的,只有大黃瓜、青辣椒、茄子除外(五月採收量較多),例如小黃瓜六月採收373條、秋葵81粒,分別佔到已採收總量的87%、 82%,而瓠瓜、青苦瓜、冬瓜、甜玉米、四季豆、空心菜則是全數都在六月採收,可見六月的菜園勞動不只是單純的付出,也享受到了收穫的喜悅。
為了把這份喜悅和親人分享,我還特別利用社區棄置於停車場的厚塑膠墊(每塊60公分見方,總共用了36塊),舖於到菜園的土徑斜坡之上(見右上照片,今年7月2日拍攝),以方便年長親人前往菜園參觀,隨後曾邀請太座的大姊、大姊夫(見左上照片,今年6月12日拍攝),以及家母(見左下照片,今年6月23日拍攝)、大妹等到菜園來採摘小黃瓜、大黃瓜、苦瓜、秋葵、四季豆、空心菜等,從他(她)們的臉上可以看出親自採菜的喜悅之情,尤其是隔鄰菜園老師得知患有失智症的家母來到菜園,特別致贈一顆他栽植出的大瓠瓜給母親,令我感動不已,人間處處有溫情,關鍵在要有心去付出而不求回報。
六月菜園除了喜樂的一面外,其實仍有辛苦的另一面,也願藉此一吐為快。首先就是蟲害問題,由於臭屁蟲為害嚴重,甜椒果實幾乎都爛掉,大黃瓜果實表皮到六月時已被蟲叮的慘不忍睹,以致在六月十九日就悉數拔除,小黃瓜、茄子、四季豆也發生類似現象,惟由於仍在繼續開花中,考慮再三,終於決定商請蔬菜達人對小黃瓜、茄子、四季豆三種蔬菜噴一次化學性農藥。噴之前,先把所有尚未成熟的果實悉數摘除;噴之時,一股十分難聞的藥臭味撲鼻而來,甚至喉嚨口連續幾天都感覺不適;噴之後,藥效奇佳,小黃瓜、四季豆目前都恢復結果。今天就採摘了小黃瓜28條、四季豆一大把(約一公斤),綠色的表皮完全沒有被蟲吃的斑點,遺憾的是這些近日收成的小黃瓜和四季豆已不能稱為有機蔬菜矣!但若不噴農藥,則只有步上大黃瓜的後塵,悉數拔除一途,真是0與1之間的選擇,困煞人也。蔬菜達人謂以極大多數市場賣的蔬菜都是前晚噴、隔晨摘,甚至把農藥埋在土裡,那才可怕哩!看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只能以此解嘲。事實上,蟲兒已經又開始出現了,這回只有投降一途了。
另外就是天氣問題,上午晴空萬里(見右下照片,今年7月2日拍攝),豔陽高照,炎熱無比,到菜園沒多久,滿臉汗水還不打緊,更甚者,勞動一段時間之後,內外衣褲不但濕透,而且會滴出水來,整個人簡直像從水裡冒出來似的,所幸棚架下滿蔭涼的,可以坐在休閒椅上大口喝冷開水解渴;下午則常有雷陣雨,山上雷聲電閃尤其嚇人,大雨更是傾盆而來,所幸蔬菜多是成株,傾伏情況不太嚴重,同時菜園是山坡地,有斜度,不致積水,只是畦塊表土和有機肥料大量流失,須經常補土和施肥。

如今六月已過,未來兩、三個月又要開始面對颱風了,雖是業餘菜農,也有「看天吃飯」的深刻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