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清明前的菜園巡禮
















每年到清明時,總是多雨,不期然地讓人想起「清明時節雨紛紛」的詩句。種菜之後,對氣候變化更是十分注意,感覺尤其來得深刻,今年自不例外。猶記一、二月間經常豔陽高照,直似炎夏,連夏季蔬菜的幼苗如豆類、瓜果類等也多提前播種或定植,媒體甚至開始報導水庫缺水的問題。沒想到進入三月中、下旬,卻不時地下起雨來,溫度也下降許多,正是典型的初春氣候,充足的雨水已給菜園帶來了一片盎然的綠意(見右下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也算是對近一個多月來「夏季」菜園勞動的一種回報。
二月裡定植的瓜類(包括冬瓜、苦瓜、絲瓜、瓠瓜、南瓜等)幼苗,現在都已順利長成幼株,有一株瓠瓜植株竟然快要攀爬到棚頂(見左下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而同樣是瓜類,幼苗定植時間雖然所差無幾,但比較之下,卻發現大葉片的瓜類蔬菜如冬瓜、瓠瓜、南瓜等,生長速度比小葉片的苦瓜、絲瓜要快一些,非常有趣。另外,俗稱臭屁蟲的椿象(一種會噴出異味液體、沾在手上皮膚會被染成黃褐色的昆蟲)已經出現在南瓜葉片下的枝幹上,連續幾天下來,抓了不下二、三十隻,看來今夏臭屁蟲的問題會很頭大。至於胡瓜,種子發芽尚稱理想,幼苗正生長中,但已預先搭好V型支架供其等爾後攀爬之用(見右中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
四季豆和毛豆的種子,不但發芽率高,幼株生長情況也很好(見左上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由於四季豆是蔓性種,已及時為幼株搭好ㄇ型支架,目前都正沿著支架往上攀爬中。毛豆則是非蔓性,不用搭支架,但要適時培土以防傾伏。至於果菜類的茄子、玉米、蕃椒等,幼株生長也相當良好,尤其是玉米,主幹十分粗壯,應和適時鬆土有關,惟由於「頭重腳輕」之故,仍然很容易被山風吹得東倒西歪,因此須用支柱來扶正(見右上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
惟一遺憾的是播於苗圃的秋葵種子發芽後,幼苗遭到雨水沖打及被濺起的泥土裹住而腐爛泰半,兩星期前,遂再次把種子改以直接播於畦塊,也都順利發芽,而這幾天又連續下起雨來,幼苗又開始腐爛,昨天已趕緊在畦塊上舖以蘆葦草,希望能挽回一些幼苗。
除了以上的瓜、果、豆類蔬菜之外,菜園裡還播種了甕菜和香菜,都已發芽,只剩下薑沒有任何動靜,不知會不會冒出芽來,再耐心等一段時間罷。順便一提,最近要收穫最後一批高麗菜(二十顆),至此,去年冬季蔬菜就將正式劃下句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