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菜園裡的芥蘭菜
















芥蘭菜俗稱甘藍菜,是一種典型的冬季蔬菜,深綠色的葉片特別大,食用部分則是它的嫩莖(通常要略微剝去外皮)和頂端的小葉片、花苔等,粵菜館的蠔油芥蘭是一道經典菜餚,但以往在家中卻很少烹調,自從種菜之後,每年冬季間就經常成為家裡晚餐的一道菜,有時簡單地將剛摘下的芥蘭莖葉連花苔清炒一盤,味道十分特殊。
今年冬季的芥蘭菜是在去年8月23日向一家種籽店買了一小包種子(10元),隔天就把一個比較小的畦塊劃分為四片,分別播下芥蘭菜、包心白菜、綠花椰菜、嫩莖萵苣等四種蔬菜的種子,芥蘭菜的種子還剩很多,放在冰箱裡明年可再播。苗床裡芥蘭菜的種子發芽尚稱順利,即使九月初的連續幾天大雷雨也沒有對芥蘭菜幼苗造成明顯的不利影響(見右下照片左邊兩塊紅磚之上的幼苗,去年9月11日拍攝),但9月13日的辛樂克颱風卻使所有幼苗都傾伏,而且葉片有腐爛現象。雖然如此,仍讓它們繼續生長,而在10月2日將其中的24株芥蘭菜幼苗移植到一個畦塊(見左下照片,去年10月2日拍攝),惟從照片中可以看出幾乎每株幼苗都是歪斜的,並不是好苗。由於這個畦塊於翻土後曾挖開施以自製的堆肥,定植幼苗前又施以有機的粉狀基肥,並和畦塊表土混合,加上適時澆水、施粒狀的有機追肥、鬆土等,這批先天不良的芥蘭菜幼苗,生長情況出乎意料的良好,每一株的基部葉片又綠又大(見右中照片,去年10月30日拍攝),但是卻不開花,可能和暖冬有關,以致沒有嫩莖、嫩葉可以食用,似乎白忙一場。同時,暖冬又導致蟲害極為嚴重,在農藥用的極少、用手抓蟲效果也有限的情況下,原本又大又綠的葉片幾乎被蟲啃食殆盡,遂在11月下旬陸續將坑坑洞洞的大葉片悉數摘除,主莖也一併切掉,只留下基部,蔬菜達人見之,告以原始的葉片要保留,抽苔時的嫩莖才會比較長。由於大葉片不見了,抓蟲、鬆土就容易多了,加以適時施肥、噴藥,並勤澆水,原本已變得光禿禿的芥蘭菜又重新長出大量的新葉(見左上照片,今年1月7日拍攝),同時在主莖切割處也長出許多嫩莖並抽苔,只是如蔬菜達人所說,每枝嫩莖都較短 (見右上照片,今年1月6日拍攝),但無論如何,今年總算吃到芥蘭菜了,當然莖葉的嫩度比往年的確是差了一截。
從這次種植芥蘭菜的經驗中,又再次體認到植物驚人的生命力,它們對環境的適應力是如此地充滿韌性,值得我們深思。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u have done very good job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
青花菜好像在港式餐廳也叫西洋芥蘭菜
那 西洋芥蘭菜跟青花菜有什麼關聯嗎?

旅居瑞士的台灣阿嬤 提到...

周先生您好!

謝謝您在網路上分享您的種植心得,圖文並茂,看得我馬上得將您的部落格加入到我的最愛。

前年朋友來訪,送了我一兩包種子,上頭寫了與,我連種了好幾回,總是成仁,剛剛進我的溫室,發現好像有長得不錯的葉子,也分不清楚是什麼,所以趕緊上網查查,意外地查到您的部落格,我想我種的有一個真的是,可惜當初播種時也沒細分何為又何為,所以來年想改進時便失去了方向。

這幾天我會將我的圖文上傳,有個不情之請,若您將來又播了芥蘭與芥菜,能否請您也拍一下種子圖上傳?這樣我便能確定我種的究竟是什麼作物了。謝謝您。

匿名 提到...

瑞士阿嬤 您好:
哈..原來我们有相同的煩惱
我也是朋友送了冬瓜和菜瓜種子給我
一星期前在培育盆長出6株可愛的幼苗
但..問題來了....
就竟是冬瓜???菜瓜??傻傻分不清楚
誰能告訴我...我的寶寶是什麼瓜???

Joe 提到...

冬瓜苗無論子葉或本葉應該比菜瓜(亦即絲瓜)苗略大,且葉片略厚。joe

旅居瑞士的台灣阿嬤 提到...

周先生您好!

我認得絲瓜的模樣,如果您能拍照上傳或是寄給我,或許我可以看得出哪些是絲瓜,然後另外的就是冬瓜了。

我的信箱是taiwanamainswiss@gmail.com

旅居瑞士的台灣阿嬤 提到...

周先生您好!

對不起,我搞錯了,原來分不清絲瓜與冬瓜種苗的人是您的訪客,不是您,請將我的留言刪除。

瑞士已進入攝氏零度上下的深秋時節,所以不得不暫停農事,台灣的季節溫和,四季都能種植。我種過馬鈴薯,很容易,但要種出地瓜就是個難事;種生菜很容易,但要種出空心菜就要看緣份,在北國種南國菜,就像是在的地方要種台灣味一樣不容易。

希望您如願種出新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