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十月的菜園
















今年是閏五月,因此冬季蔬菜播種或定植幼苗的時間都比去年提前,在九月間就陸陸續續地播種(例如蘿蔔、青江菜、小白菜、菠菜等)或定植幼苗(例如高麗菜、芥蘭菜、青花菜、蕃茄等),而去年都是在十月間才播種或定植的。由於今年九月幾乎每天陽光普照,天氣出奇的好,更沒遇到颱風,冬季蔬菜幼苗生長的十分順利,沒想到十月卻情勢逆轉,陰雨天遠多過晴天,更因受到芭瑪(上旬)和盧碧(下旬)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雨勢大而密,且是連續地下著,以致一時之間,菜園畦塊土壤含水量過高,有一些冬季蔬菜幼株的根因而爛掉,最嚴重的應屬蕃茄,定植十株目前只存活一株,當然也利用天氣放晴時刻,趕緊補植了六株。結球白菜也有將近十株發生類似情況,外緣的大葉片原本生氣勃勃地斜立著,卻突然軟趴趴地平躺於畦面,露出剛剛包心的內葉挺然而立,將它們輕輕提起一看,原來根都不見了,真是可惜,所幸這回結球白菜種的比較多,只希望剩下的五十多株能夠安然度過陰雨天(見右下照片,今年10月24日拍攝)。至於菠菜,第一批在月初發芽的幼苗全數傾伏爛掉,第二批這幾天剛剛發芽的幼苗(見左下照片,今年10月24日拍攝)是否撐得過去,就看老天爺的臉色了。
高麗菜的情況則好多了,由於幼苗定植時間比較早,進入十月,幼株已長得相當結實,只是在包心之前,蟲蟲大軍入侵,外圍的大葉片被啃食得慘不忍睹,蔬菜達人碰到就叮嚀要噴農藥,若等到包心的嫩葉被吃掉就來不及了,眼看情勢嚴重,不得已之下,利用雨停的一個上午,先將綠色的幼蟲一一從葉面和葉背抓出捏死,大大小小至少有六、七十條之多,然後噴農藥,隔天再噴一次,終於控制住了。只拔掉一株蟲害過於嚴重的幼株,另一株被吃到包心嫩葉的幼株也存活,其它的目前都已經包心(見右中照片,今年10月24日拍攝),看來會有收成。同時,第二批15株高麗菜幼苗也剛剛定植,最近幾天的雨似乎沒有影響到它們(見左上照片,今年10月24日拍攝)。另外,芥蘭菜和青花菜幼苗定植略晚,幼株尚未出現明顯蟲害,也未受到過多雨水的不利影響,在雨停的空檔期間,表土夠乾時,曾經略微鬆土並施追肥,目前還算OK。白蘿蔔也是如此,胡蘿蔔則因莖葉細長會遭雨淋而傾伏,只得適時將之一一扶正。
為寫這篇短文,今早冒著綿綿細雨到菜園拍照,山上的空氣清新無比,雖已近深秋,菜園卻是綠意盎然(見右上照片,今年10月24日拍攝),環顧周遭,天地如此遼闊,能活在當下,內心實有說不出的滿足和平靜。自從退休以來,倏忽做了三年多的業餘菜農,是事先完全沒有想到的,而自己所獲得的,又豈止是蔬菜。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菜園裡的地鼠

地鼠是菜園裡的常客,卻極難謀面,因為都是夜晚出來覓食,又是在土裡鑽洞行進。惟白天到菜園勞動時,若發現一些相鄰畦塊的土面到處微微隆起(畦塊土壤通常比較鬆之故),而畦溝裡則會有一條明顯隆起的土堆連接兩個畦塊底邊(地鼠通常從地底鑽到相鄰畦塊),就知道昨晚有地鼠老兄「大架光臨」了。雖然牠主要吃土壤裡的幼蟲,但會淘空菜根,導致辛苦栽植的蔬菜「泡湯」,所以菜園一有地鼠蹤跡,就十分頭大。
今年夏季菜園裡,地鼠完全沒有出現,正暗自慶幸之際,沒想到9月26日牠老兄還是來了。一個剛剛播下白蘿蔔種子、幼苗正在成長的畦塊被整個鑽遍,隔鄰較小的胡蘿蔔(剛剛發芽未久)畦塊亦復如此,兩個畦塊之間的畦溝也有一處隆起的「隧道」。奇妙的是,仔細察看之後,卻找不出牠究竟從何處鑽進來的。於是乎除了壓實畦塊微微隆起的土面之外,只得將兩個畦塊貼近菜園邊緣的整條畦溝(菜園外緣的蘆葦叢是它最有可能的藏身之處)挖深,同時也將牠行進兩個畦塊之間的「地道」挖成一個大坑洞,亦即將「地道」截斷,地鼠通常是不會從畦塊A「地道」這頭鑽出、爬進大坑洞、再鑽入畦塊B「地道」那頭的,原因何在,只能歸諸本能。但是隔天去菜園,發現地鼠老兄仍在,相鄰的地瓜葉畦塊、絲瓜畦塊也有牠的蹤跡,這回為求根治,不但繼續「如法炮製」挖深畦溝,也將地瓜葉悉數拔除並將該畦塊徹底翻土,9月28日地鼠老兄終於沒再現身,總算可以鬆了一口氣,不過,這並非完結篇。
9月30日牠竟然鑽到和上述畦塊遙遙相對栽植薑、蕃茄及育苗用的畦塊裡,由於兩者距離實在夠遠,分別座落於長方形菜園的兩處對角端,不禁懷疑是否同一隻地鼠所為?由於這個角落緊鄰菜園邊種植的紅牧蔗、翠盧笠、野牡丹,以及自製堆肥場地,區隔的畦溝並不明顯,心想這回可能束手無策,只有任其肆虐一途了。惟仍盡量挖深畦溝,坑洞加豎隔板,清除四周雜草,甚至剷除一個相鄰畦塊的全部薄荷並翻土。至於地鼠老兄,接連三天仍都在,所幸牠後來主要鑽行於畦塊邊緣,似乎在尋找出路,而且薑已接近收成,苗床裡的幼苗只剩刈菜待適時移植,損害極其有限,也就不以為意。10月3日正在菜園收成一些芋頭、蘆筍時,忽然發現離栽植薑的畦塊不遠處,種植迷迭香畦塊旁的畦溝雜草中,有一隻雪白腳掌仰天、通體胖嘟嘟、全身裹著黑色絨毛的地鼠側臥著,一動不動,長度約10公分,走進細看,已然往生。是否因我截斷其退路,終至胡亂鑽出畦塊力竭而亡?不得而知,但內心委實歉疚不已。將之用木條輕輕夾起安放於菜園裡的水泥地上,仔細端詳著牠,小小的頭、尖尖的嘴、短短的腳、寬寬的前爪、細細的後爪、長長的趾甲、幾乎沒有尾巴,體型就像一顆小號的炮彈,怪不得具有在地底穿梭自如的能耐,永遠如「神龍見首不見尾」一般神秘,而只有在其生命終了之時,才能一窺其「廬山真面目」。默默祝禱一番,用小鐵鏟將牠鏟起,埋於到菜園的山徑旁。

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菜園裡的芋頭
















菜園裡種植的蔬菜種類,選擇標準是以配合季節變化為主要考量,業餘菜農必須如此。因之,每年在清明過後通常開始種植夏季型蔬菜(比較喜歡高溫氣候),例如胡瓜、冬瓜、南瓜、苦瓜、瓠瓜、絲瓜、玉米、茄子、秋葵、辣椒、甜椒、四季豆、落花生、地瓜、甕菜、莧菜、地瓜葉等,而在白露後通常開始種植冬季型蔬菜(比較喜歡冷涼氣候),例如高麗菜、青花菜、芥蘭菜、結球白菜、刈菜、白蘿蔔、胡蘿蔔、甜菜根、青江菜、小白菜、菠菜、茼蒿、蔥、蒜等。除此之外,菜園裡還會種植一些比較不受季節變化明顯影響的蔬菜,例如蕃茄、薑、蘆筍、芋頭等。
今年菜園終於首度收成芋頭(見右下照片,今年9月27日拍攝),離幼株移植之日幾乎將近整整一年的時間,真有點兒「得之不易」的感覺。經查閱種菜日誌電腦檔案,得知我是在去年10月15日移植蔬菜達人贈送的4株芋頭幼株到菜園最角落的一個畦塊,蔬菜達人還特別叮嚀芋頭吃肥,要多施肥,衷心感謝他。由於這個畦塊還有一些空間,於是在三天後又種了一個太座從菜市場買回來的芋頭(個頭不大),而當月23日參觀下首隔鄰菜園時,園主老夫婦倆聞悉我在種芋頭,又慨然相贈六株芋頭幼株,並代為摘去葉片(較易存活),感激之餘,當即移植於畦塊內(見左下照片,去年10月30日拍攝)。
自此之後,就適時澆水(畦面土壤乾了就澆水)、施肥(每月一次)、培土(每2~3月一次)、除草,完全沒有噴農藥,也沒有明顯的蟲害,生長情形可謂相當良好(見右中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唯一遺憾的是利用子芋栽植的並未發芽。葉片長得最茂盛的時候是在今年7、8月間,最大的葉片看起來十分壯觀(見左上照片,今年7月16日拍攝)有些大葉片上面會有許多小黑蟲,實在太多時,就摘去葉片。另外,每一主株附近會冒出許多幼株(見右上照片,今年9月4日拍攝),為免影響地底下的芋頭生長,應摘去過多的幼株,保持適量即可。同時,葉片會逐漸從外圍往內枯萎,蔬菜達人告以等到主莖枯萎到芋頭頂端之時,就可將芋頭拔起來。不過,我並未遵照他的話,而是在今年9月5、15、27日分別採收一顆主株底下的芋頭,體積已和市場上賣的相近,吃起來粉粉的,口感極佳,連太座也讚不絕口,只是芋頭透裡面經常會有一些3、4公分長、白色胖嘟嘟的菜蟲,嚇得她驚叫連連,我就趕緊用牙籤把它們輕輕勾出來,丟到窗外的社區花圃裡。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待陸續收成完畢之後,畦塊裡仍會留有許多幼株,只要略微整理一下,應會繼續生長,明年底將又能吃到自己種的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