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菜園裡的紅辣椒
















今夏菜園裡總共栽植了四種辣椒,結果後竟然都從青辣椒變成紅辣椒(見右下照片,今年7月24日拍攝),這是三年來首次辣椒種得如此成功,連蔬菜達人也誇獎有加,自己當然也很高興。
這四種辣椒,體型比較小的兩種是朝天椒(見右下照片右邊部份),也是最辣的,其中最小的那種只有一株,記得是去年栽植的成株,由於是多年生的作物,遂保留一株在菜園裡,沒想到今年繼續結果,並從綠色果皮成功地轉變為紅色。至於體型略大的那種,則是向種子店買的幼苗(每株15元),總共四株,於今年二月下旬定植於畦塊,經過適時澆水、施肥、鬆土、摘除側芽,每棵植株都長得相當高大(見左下照片中間部分,今年5月18日拍攝),於四月中旬就開出大量的白色小花,因此結果累累,每粒果實都是果柄在下、果端在上(見右中照片,今年 7月16日拍攝),大概這就是所謂朝天椒的由來罷。值得一提的是五、六月結果高峰期間,幾乎未發現臭屁蟲蹤跡,不知是否和鄰近畦塊種植的迷迭香、薄荷等香草植物有關,達到驅蟲效果,惟近一個月來臭屁蟲已出現,紅色果實多遭啃食。這些色彩鮮紅的朝天椒實在太辣,切一小片放在嘴裡略微咀嚼,整個口腔立即辣不可當,委實消受不起,凡是未遭蟲吃的朝天椒都分送給喜歡吃辣的友人一飽口福。
另外兩種辣椒品種的體型都比朝天椒來得大(見右下照片左邊部份),其中一種比較瘦長,一種比較粗壯,至於辣味則比朝天椒差了一大截。這兩種辣椒都是於今年2月11日先播種於苗床,瘦長型是太座大姊贈送的種子,粗壯型是一位路過菜園的老婦贈送的種子(歡迎點閱本部落格今年 1月4日「兩位菜園的過客」一文),約過了兩個禮拜才發芽,於三月底將一些看起來長得比較健壯的幼苗移植到畦塊,經過適時澆水、施肥、鬆土、摘除側芽,成株都長得不錯(見左上照片右下部分,今年7月16日拍攝),有趣的是,它們的果實都是果柄在上、果端在下(見左下照片右邊部分和左上照片右下部分),和朝天椒就是不一樣,植物的奧妙由此可見。粗壯型辣椒結果量特別多,凡是未被蟲吃的,除了分送喜歡吃辣椒的友人之外,在冰箱裡還特別保留了一些(見右上照片,今年7月26日拍攝),希望有朝一日能碰見那位贈送種子的老婦回贈給她,以表謝意。至於瘦長型辣椒,由於辣味介於朝天椒和粗壯型辣椒之間,就自己享用,做法如下:用水略微清洗後切片,再用醋浸泡,即可生食,口感極佳。

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菜園裡的葉菜類作物
















今年夏季菜園栽植的蔬菜,仍如以往,以果菜類為主,包括冬瓜、南瓜、瓠瓜、絲瓜、苦瓜、胡瓜、四季豆、茄子、秋葵、辣椒等,除了發生露菌病的胡瓜和瓠瓜,以及冬瓜收成不太理想之外,其它的果菜類都有很不錯的收成,尤其色彩鮮豔的紅辣椒和金黃色的南瓜為然,有機蔬菜種到這樣水準頗不容易,自己也有成就感。但是葉菜類,包括莧菜、空心菜、地瓜葉、香菜等,本是十分易種的作物,今夏卻種得很辛苦,且容許我慢慢道來。
莧菜有白、紅兩種,最早的一批是白莧菜,在今年3月17日播種(採用條播),那個畦塊剛種植完菠菜,也許是翻土、整地、施機肥等準備工作做的不夠實在,以致生長情形很差,又遭蟲害,4月28日曾經全部清除重種,卻依然如故,心想可能也和天氣不夠熱有關。直到6月間,四季豆收成清除之後,將空出的畦塊徹底翻土、曝曬、參混石灰、整平、施基肥後,於當月23日再次播種(這次採用撒播),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未噴農藥的情況下,只三個多禮拜就順利長出一大片綠油油的白莧菜(見右下照片,今年7月16日拍攝),經過連續幾天的採摘,目前已無照片中的過份擁擠狀況,將試試看讓它們長得更高大一些,採收頂端嫩葉,不過蟲兒們也已大量湧現,是否能繼續收成,實未可知。至於紅莧菜則在清除胡瓜之後,同樣是將空出的畦塊翻土、曝曬、參混石灰、整平、施基肥,於6月21日播種(撒播),起初生長情形很好,7月9日曾經首次採摘,但發覺蟲害嚴重(見左下照片,今年7月16日拍攝),趕緊拔除掉近五分之四,保留下比較粗壯的幼株,並噴了一次農藥,再觀察一個禮拜,就知道是否能有收成。
甕菜(俗稱空心菜)也是一種喜好高溫的夏季蔬菜,分別在今年3月17日和5月18日以條播方式播種了二個畦塊,須要經常澆水,食用的葉片部分才會比較嫩,最好早、晚各澆一次,不出一個月就可收成,通常從主幹高出地面3公分處剪下食用,它還會繼續生長,只要二個禮拜就可再收成,如此可持續五、六次之多。麻煩的是蟲害問題(葉背佈滿白色的斑點),導致收成的甕菜無法食用,不得以之下,只有適時把全部甕菜剪下丟棄,保留約3公分高度的主幹(見右中照片,今年7月16日拍攝),然後噴農藥、鬆土、施肥,一個禮拜之後,又會長出枝葉(見左上照片,今年7月21日拍攝),生命力十分強韌,主要關鍵就是水分要足夠。
除此之外,菜園裡還種了地瓜葉(見右上照片,今年7月16日拍攝),都是採用插枝,已經採食過好幾次了,因為是完全有機的,臭屁蟲非常多,所幸已經學會和它們共處。另外,香菜、九層塔也種了一些,也都是純有機的,由於屬辛香類作物,是唯一沒有蟲害問題的,卻仍然長得很好。想吃的時候,就隨時去採摘一些,頗能享受到「自己種的菜,食用很安心」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