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清明前的菜園巡禮
















每年到清明時,總是多雨,不期然地讓人想起「清明時節雨紛紛」的詩句。種菜之後,對氣候變化更是十分注意,感覺尤其來得深刻,今年自不例外。猶記一、二月間經常豔陽高照,直似炎夏,連夏季蔬菜的幼苗如豆類、瓜果類等也多提前播種或定植,媒體甚至開始報導水庫缺水的問題。沒想到進入三月中、下旬,卻不時地下起雨來,溫度也下降許多,正是典型的初春氣候,充足的雨水已給菜園帶來了一片盎然的綠意(見右下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也算是對近一個多月來「夏季」菜園勞動的一種回報。
二月裡定植的瓜類(包括冬瓜、苦瓜、絲瓜、瓠瓜、南瓜等)幼苗,現在都已順利長成幼株,有一株瓠瓜植株竟然快要攀爬到棚頂(見左下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而同樣是瓜類,幼苗定植時間雖然所差無幾,但比較之下,卻發現大葉片的瓜類蔬菜如冬瓜、瓠瓜、南瓜等,生長速度比小葉片的苦瓜、絲瓜要快一些,非常有趣。另外,俗稱臭屁蟲的椿象(一種會噴出異味液體、沾在手上皮膚會被染成黃褐色的昆蟲)已經出現在南瓜葉片下的枝幹上,連續幾天下來,抓了不下二、三十隻,看來今夏臭屁蟲的問題會很頭大。至於胡瓜,種子發芽尚稱理想,幼苗正生長中,但已預先搭好V型支架供其等爾後攀爬之用(見右中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
四季豆和毛豆的種子,不但發芽率高,幼株生長情況也很好(見左上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由於四季豆是蔓性種,已及時為幼株搭好ㄇ型支架,目前都正沿著支架往上攀爬中。毛豆則是非蔓性,不用搭支架,但要適時培土以防傾伏。至於果菜類的茄子、玉米、蕃椒等,幼株生長也相當良好,尤其是玉米,主幹十分粗壯,應和適時鬆土有關,惟由於「頭重腳輕」之故,仍然很容易被山風吹得東倒西歪,因此須用支柱來扶正(見右上照片,今年3月30日拍攝)。
惟一遺憾的是播於苗圃的秋葵種子發芽後,幼苗遭到雨水沖打及被濺起的泥土裹住而腐爛泰半,兩星期前,遂再次把種子改以直接播於畦塊,也都順利發芽,而這幾天又連續下起雨來,幼苗又開始腐爛,昨天已趕緊在畦塊上舖以蘆葦草,希望能挽回一些幼苗。
除了以上的瓜、果、豆類蔬菜之外,菜園裡還播種了甕菜和香菜,都已發芽,只剩下薑沒有任何動靜,不知會不會冒出芽來,再耐心等一段時間罷。順便一提,最近要收穫最後一批高麗菜(二十顆),至此,去年冬季蔬菜就將正式劃下句點了。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今年(2009)夏季的菜園規劃
















去年冬季的蔬菜已近尾聲,目前,菜園裡只剩下最後兩批高麗菜(分別在去年11月和12月定植幼苗)和第二批梅花蘿蔔(去年12月播種)待收成,其它的主要蔬菜(包括芥蘭菜、青花菜、刈菜、包心白菜、嫩莖萵苣、小白菜、青江菜、菠菜、茼蒿、梅花蘿蔔、黑柿蕃茄、落花生、青蒜、珠蔥、薑等)都收成完畢。總結看來,由於經驗累積,種菜成績確實又有進步,至於種的最成功的,要屬青蒜、珠蔥、高麗菜、蕃茄四種蔬菜,前兩者甚至遭路過的登山客擅自拔走一些,高麗菜則有一整個畦塊(去年11月26日定植幼苗)共計30顆完全未遭蟲害(見右下照片,今年2月17日拍攝),而僅僅十株蕃茄成株就採摘了325顆大小不等的蕃茄,也幾乎未遭蟲害,有機蔬菜能種到這種地步,頗為不易,不期然地興起一股成就感來。
今年夏季菜園的蔬菜仍以瓜果類為主,瓜類包括冬瓜、苦瓜、絲瓜、瓠瓜、南瓜、胡瓜等,由於受到暖冬影響,這些瓜類幼苗或種子都比往年提早栽種,冬瓜、苦瓜、絲瓜、瓠瓜、南瓜的幼苗在2月中旬已經定植(苦瓜、絲瓜見左下照片,今年3月2日拍攝),胡瓜則在前幾天播種,還沒發芽;果類有茄子、甜玉米、黃秋葵、辣椒、青椒、朝天椒等,栽植日期也都提前,茄子、辣椒、青椒、朝天椒等同樣是在2月中旬定植幼苗,另外還播種了辣椒種子,這是一位路過菜園的老婦人贈送的,目前都發芽了,會適時定植,玉米則是直接播種於畦塊,目前發芽的幼苗生長得不錯(見右中照片,今年2月26日拍攝),秋葵是在2月下旬播種於一塊小苗圃,發芽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要等高麗菜的畦塊收成後再定植,多出的幼苗打算送給附近有興趣種植的同好;至於豆類,今年選擇毛豆和四季豆,已在 2月下旬直接播種於畦塊,這幾天陸續從土裡冒出幼芽,十分興奮。此外,今年比較特殊的,有種植蘆筍和甜菜根兩種根菜類,是在上星期定植幼苗(見左上照片,今年3月2日拍攝),由於完全沒有種植經驗,只能邊做邊學,至於薑,今年擴大種植,已在2月中旬把種薑埋植於一個畦塊,芽仍然還沒有冒出地面,有機的甜菜根和薑是特別為兩位患病的親友種的,希望能有好收成。當然,夏季的葉菜類,例如空心菜、莧菜、香菜、地瓜葉等,也將適時種植。
今年夏季菜園的早期栽植工作大多已經完成,同時也把菜園的周邊環境加以整理,包括清除雜草和石頭、修剪蘆葦和紅牧蔗、挖深排水溝、強化棚架等,因此,目前菜園看起來十分清爽乾淨(見右上照片,今年3月2日拍攝),可謂好的開始。不過,今年夏季菜園有兩個變數:一是栽植時間明顯提前,一是天氣可能炎熱和缺水,結果如何,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