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附記: 神愛你們

這篇證道辭是大衛.瑞德(David H.C. Read)1989.12.31.在麥迪遜街長老教會宣講。

 

經文: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生,是死,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馬書第八章第38-39

讀經: 西番雅書第三章第14-17(修訂標準版本,RSV);羅馬書第八章第31-39(詹姆士王版本,KJV);路加福音第七章第36-50(新英語聖經,NEB)

 

假如這個上午在這個教會奇蹟般地有任何一位足夠年邁、足夠健壯,並且充分受苦受難地聆聽我自1956年以來從這講壇宣講的1,490多篇每一篇都不同的證道辭,他們或許會告訴你們,我摘述這段經文可能比任何其它經文更為頻繁,所以讓我再次使用它--不是在我結束時經常會傾向去做的,而是在開頭,它能稱為,假如你們喜歡的話,保羅(Paul)自己所謂一個可愛的歷史資產

          大約三十年前的某一天,我正開車和一位老友下到公園大道(Park Avenue)以便在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送別他。他是奈爾斯博士(Dr. D. T. Niles),一位斯里蘭卡(Sri Lanka)的當地人,他在那個主要是佛教徒的島嶼上的衛理公會(Methodist Church)服事多年後,當時是世界基督教聯合會福音部主任(Director of Evangelism for the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他曾以這樣的身分來愛丁堡(Edinburgh)指導一個基督教傳教活動--第一次且當然不是最後一次,一位第三世界的傳教士來向蘇格蘭的學生宣揚福音,而我當時在那裏做牧師。所以我們在公園大道放緩車速之時,有太多要談論的,而我這個計程車駕駛必然聽到比我想知道的更多有關在一個變動世界的傳教工作。當我們接近車站,我道聲珍重再見,卻不知道他的生命只剩下短短幾年,他把頭向後仰並說: “只有一件事要說,大衛,只有一件事要對像我們這樣的一個世界說的: 神愛你們。就這些,這就是人們所須知道的,以及教會所須告訴他們的,神愛你們,再見了。在一陣熱烈討論傳道者的工作之後,這是他的附言(P.S.),而今天它則是我要對你們說的: “神愛你們。

          由於這一天有我最喜愛的經文,因此它也能是有我最喜愛故事的一天。其中之一,你們聽到將不會詫異,是有關我視為這世紀最偉大神學家的一個人,他親眼目睹了這世紀大半時間所發生的事。卡爾.巴特(Karl Barth)在他唯一的一次訪問這個國家之時,於一個演講之後,被一位異常大膽的學生問到一個問題,巴特博士,他說,你撰寫了大量有關你的教條神學(Dogmatics)’ 的卷冊,同時還會有更多,你能為我們用一句話綜括你想嘗試要說的是甚麼嗎?” 巴特想了一下,隨而微笑,並用他那遲鈍的英文說道,: 耶穌愛我/我知道這個/因為聖經告訴我是這樣的。或許他的眼睛閃爍了一下,但這就是他神學的基礎及內容--一位永生、慈愛的神,而聖經即是他的權柄,至於對我做為一個傳道人及牧師也是如此: “任何事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假如這聽起來很簡單,那麼它就是如此,耶穌就是很簡單而且喜歡生性簡單的人,有時候我忘記了這一點,神將會原諒我。但是假如它聽起來過分簡化及感情用事,那我們就弄錯了。這個神慈愛的福音是足夠深刻以試煉世人所知最偉大思想家的心思(mind),它是足夠強大以進入人類心靈的深處,如同使徒說的: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隨,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基督的愛是足夠寬闊以涵蓋每個人,從聖者到暴君;從億萬富翁到乞丐;從可愛的到可厭及可恨的;從理想主義者到憤世嫉俗者;從被愛慕者到被遺忘者。而且它是足夠廣大以致我們感覺到只能輕觸他的衣襬,而需要終生去探索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

          當我今天想到許多傳道人,他們幫助過我,而且仍然在幫助我,以使這個愛的福音在我的心思及心靈裏居於中心地位,並且說服我在所有受造之物中沒有任何事能使我們和持守神的愛隔離,但是我對他們多年來的差異性卻感到驚奇。我想到格雷漢.斯克羅吉(Graham Scroggie),一位浸信會(Baptist)牧師,他的講道長袍在十歲時被一位天使飄送到我的肩上;同時我想到布萊恩.格林(Bryan Green),一位聖公會(Anglican)牧師;詹姆斯.斯圖爾特(J. S. Stewart),一位長老會(Presbyterian)牧師;至於近年來的,弗萊迪.布赫納(Freddie Buechner),一位不可知論者轉為長老會信徒;沃爾特.伯格哈特(Walter Burghardt),一位耶穌會士(Jesuit),他最近的一本講道書現正放在我的床邊。我能夠增添數以百計的名字--他們將會是任何一個聚會多麼不同凡響的組合! 只有一件事會將他們連結在一起--一種共通的信念,那是神對他整個人類家庭積極的愛,以及一種對其他人的期盼,他們會被吸引成為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那些人的同伴。

          我曾經想過: 對當今許多人而言,神就是愛的宣告只是一個空洞的老生常談--不是一種激勵心思的思想,不是一個鼓動熱血的口號帶我們邁向創造一個較為美好的世界,不是一聲猛烈拉扯情感的呼喊帶我們在柏林圍牆上手舞足蹈。當受到傷害並被打垮的夏洛克(Shylock)從他敵人私設的公堂(kangaroo court)悄悄溜走,聽聽莎士比亞所能用的字語: “我身子不大舒服(I am not well)我們或許會問: 當今是否有任何事會誘導任何人去尋求一個教會以聆聽圍繞著神就是愛這個主題而會略有差異的論述。

          未來的十年,可能是現代歷史上生活在最令人興奮的世界變化的期間,而教會在那裏將處於邊緣並以一個老生常談為生嗎? 尤其是一個有著高度爭議性的老生常談,當仔細審視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以它的混亂、它的暴力、它的不義,以及壞事發生在好人身上的不公,有誰不想要爭辯真有一位慈愛的神在負責嗎?

          但是聖經不是這樣告訴我嗎? 是的;這話語確實曾經出現--在約翰一書,但在那裏它不是一個有待討論的觀點,它是一個已被接受的生活方式,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我們不是來對一個觀點做崇拜冥想,而是要和神聖的愛相遇,它是鮮活的、積極的、個別的,並且尋求引導我們進入愛的團體,足堪賦予我們的生命以意義、指點、希望及方向。我們不是在這裏,以及教會不是佈建在世界各地,為了討論一個老生常談,而是要找到一個生命得以依憑的信念。聖經帶給我們神在行動的奇蹟,在它的書頁裏,如同我們一樣的男女和他相遇--在他們的家裏,在他們的喜樂及悲傷裏,在他們的奇遇及厄運裏,在沙漠的緘默無聲或西奈山(Mount Sinai)雷鳴般的響聲裏,在一位先知的話聲或一位詩篇作者的歌聲裏。你們可以說神在聖經裏不是一個名詞而是一個動詞,他是活生生存在的;他說話;他思想;他關心,而且他選邊站;他計畫,同時他主宰--但最為重要的是他的愛,聖經的信息並非神就是愛而是神愛你們。       

          神無差別地(indiscriminately)愛你們。這是意指一種深刻的對每一個人的愛,神以你們現在的樣子愛你們,沒有在等你們變成一個較好的男子或女子,這也就是耶穌所顯示給我們的。他愛馬利亞(Mary)、馬大(Martha)及拉撒路(Lazarus)歡樂的家庭,他愛親切、誠懇的法利賽人(Pharisee)尼哥底母(Nicodemus),一位嘗試遵循誡命並想要知道如何得到永生的熱情年輕人,他也愛那些遠離猶太會堂只會吃喝玩樂的聲名狼藉之人,甚至去參加他們的宴會;他愛在井邊遇到的輕佻離婚婦人;應召女郎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Magdalene);僕人生病的羅馬軍官;痲瘋病人、官僚及稅吏,他甚至愛群眾,即使對他的死亡叫囂的群眾。沒有人被排除於這個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神的愛,我們只能由我們自己排除。

          而且神的愛是不用掙得的(undeserved)。任何曾有過真愛的人難道會設想他們是因為自己可愛的質素而贏得那份愛,他們是賺到被愛的權利嗎? 用新約(New Testament)裏一個最為人喜歡的字語來說,它純粹是恩典。耶穌徹底消除掉有關賺得我們拯救的任何看法,保羅注意到福音的本質,當他說: “因我們還輭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約翰則以他的方式舖陳,當他寫: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我們不是因彼此相愛而能使神愛我們,而是因為我們忍不住回應他已經給予的愛,當我們愈發體認到神是多麼愛我們,我們就愈會自然地、本能地,以及毫無沾沾自喜地將那份愛表現在其他人身上。

          然後我們發現神的愛是永遠的(forever)。在舊約(Old Testament)中有一個小小的字[源自於希伯來語]--chesed--經常困擾翻譯者,詹姆士王版本(King James Version)常選用憐憫(mercy)一詞,但隨同這個翻譯成長的所有人對這個美好的字更常選用慈愛(loving-kindness)一詞,不過 “chesed”所意指的,要比在我們有需要時神來拯救我們的憐憫,以及一位天父的慈愛,更為深遠。它含有充滿活力的語調,突顯神完全的信實,以及他對愛的誓約(covenant of love)牢不可破及毫不動搖的應許,在修訂標準版本中尋找表達這個字的學者,獲致一個可能較任何其他詞語更接近原意的表述--變了調的詞語堅定的愛(steadfast love)” (有時候,你們知道,我們必須為求精確而犧牲雅緻。) 這就是當我說神愛你們。所意指的,這是我所知道最真實的基督徒生死由之的信念(faith)--神的愛是永遠的,如同莎士比亞有關真實友誼的用語,他用鐵箍把我們抓進他的靈魂(Grappled us to his soul with hoops of steel)而這,我的朋友,就是為什麼我即使堅信有一個審判終會來到的真理,卻不能夠接受有一個永恆地獄的教義,在歌林多前書(first Corinthians)第十三章對愛的不朽讚美詩含有愛是永不止息。的字語。

          當神的愛似乎被某些可怕而且顯然毫無意義地對個人心靈的一連串打擊遮蔽時,幾乎每一位信徒都會遭遇到那些黑暗時刻,上述想法則會帶來光明。而在經歷生活中的意外之時,活在神愛你們的信靠之中,並不總是一個充滿喜樂的旅程。今年我收到的聖誕卡中,有一張特別的,寄送者想要和我分享,它只含有幾個字,卻對今天上午我們讀經的舊約其中一段詩節提供了精確的闡釋,它讀做: “神在愛中為你默默地計劃。而那些計畫包括永恆的面向,因為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這是一個開放式、不做結論的證道,關於神的愛,以及它是如何反應及維持於他的教會這個愛的團體,還有太多是我能夠說的,對這裏心愛的會眾,這是一個轉變的時刻--這不是一個新穎的說辭,我相信亞當(Adam)和夏娃(Eve)是第一個說的,當他們離開伊甸園(Garden of Eden)的時候。羅伯特.伯恩斯(Robert Burns),他的生日和我一樣在這個月,曾經徹頭徹底地說過: “老鼠和人最好的計畫經常出錯我自己的計畫還不具體,有許多做牧師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的退休計畫如何在短短幾年之內就完全中斷,我則滿足於他在愛中正默默地為我及家人計劃。

          更為重要的,則是當這個充滿挑戰性的城市正處在為愛而呼喚,並呼籲要宣告及活出神愛的福音這個歷史轉捩點上,這個教會的未來要準備就緒,我相信他在愛中正默默地為你們計劃。而你們對這個愛的信任,對這個愛的反應,不但會將鮮活的崇拜及充滿愛的服事的傳統持續下去,這是麥迪遜街長老教會(MAPC)的傳統,而且當你們每一位都實現以活力、聰慧、想像及愛來服事這個教會的誓言,更將會在這個轉變的時刻激發出新的忠誠和智慧,並在這個角落點燃一把新的火焰。

          最後請留給我來嘗試表達我所無以表達的--我純粹的、喜樂的對愛和驚異恩典的感謝,它們在這些須付出極大努力但充滿喜樂的年頭裏,支撐著我做為你們的牧師,派蒂(Pat)和我能在其它甚麼地方找到這麼一群受祝福的聖人及罪人同伴,在人生的每一步中,以你們的友情、忠誠、鼓舞、幽默和愛促使我們不斷地往前走,並且將永遠伴同我們前行。這最後的幾星期,我們感到像一個家庭般地從這個地方被攜帶在一股愛的浪潮上,對精心準備及充滿喜樂的慶賀活動,我致以最深切的感謝,對所有的差錯、愚蠢,或者愛的失誤,請你們諒解;而對我們所有人,讓這成為一個喜樂、希望,以及向前看的場合--因為沒有任何事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禱告: 神啊,我們為福音的真理感謝你,幫助我們如同知道你的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那些人一樣地生活。阿們。

 

(全文譯自John McTavish所編Preacher, David H.C. Read’s Sermons at Madison Avenue Presbyterian Church一書,第95~99頁,2017年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