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黑柿番茄好收成






每年冬季蔬菜的菜園都會有一個畦塊栽植黑柿番茄,今年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冬黑柿番茄收成很不錯,顆粒都頗大,最重的一顆達到391公克(見第一張照片),有機番茄可以種成這樣,應該把這次栽植經過說出來,好讓有興趣的種菜同好參考比較。
我是在去年九月十四日白露過後五天定植了十二株幼苗(見第二張照片),幼苗購自一家專門賣菜苗和種子的店舖,每株二元。當然,定植前畦塊已經整理完成,包括翻土、整平、做畦、豎立支架等,由於番茄主幹會傾伏,必須固定於支架,因此事先準備好整體性的支架較為妥當。再者,黑柿番茄成株高達兩公尺,枝葉茂盛,因此植株間要保持適當距離,定植幼苗時就須加注意。
幼苗定植後,平常要適時澆水、施肥、除草,由於是有機栽植,用的是有機肥,購自農會,同時選用磷肥較多者,例如經過全發酵處理的雞糞肥,磷肥主開花結果之故也,大約每隔二十到三十天施肥即可。隨著植株逐漸長大(見第三張照片),還要適時用繩子把主幹固定在支架,同時摘除長在主幹和支幹接合處的側芽,以免枝葉過於茂盛不利於開花結果,植株底部的老葉也要適時修剪。待結果後,每叢留四到五顆果實,用小三杯塑膠袋(底端切開通氣)及時套住(見第四張照片),以免被果蠅叮食,只要被叮過,果粒成熟後就會長白色小蛆而腐爛,小三杯塑膠袋價錢便宜而好用,缺點是被套住的番茄有時會受擠壓而變形,以致有些外型不夠圓。當每顆番茄由綠轉紅就可適時採摘,放置兩、三天即可食用(見第五張照片)
今冬黑柿番茄從去年十一月底採收第一顆後,就一直在陸續採收中,目前每顆植株還有五到六顆碧綠的果粒等待成熟變紅,看來應可採收到這個月底。這次栽植最特別的是果蠅極少,也許和下述事實有關。有一株植株在開始結果不久忽然枯萎,原因不明,由於已經結出兩、三顆果粒,捨不得立刻拔除,同時看到一篇有關植物智能的文章,得悉番茄植株在遭到昆蟲傷害時,會在空氣中發送化學訊號警示其他番茄植株,其他番茄植株接收化學訊號後則會將之轉變成一種有毒化學物質,亦即將一個訊號變成一種武器,於是這株枯萎的植株一直被保留於畦塊,今冬果蠅極少出現是否與此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