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今冬蔬菜栽植的甘苦



今年冬季栽植的蔬菜仍如往年一樣,以葉菜類為主,包括高麗菜、捲心白菜、青花菜、芥蘭菜、刈菜、青江菜、菠菜、茼蒿、包心萵苣(俗稱生菜)等,根菜類則是胡蘿蔔和白蘿蔔,以及首次嘗試栽種的馬鈴薯,至於果菜類,只有黑柿蕃茄一種。照理說,既然是依樣畫葫蘆,收成自然也應該和以往差不到哪裡去,事實上,卻感覺今冬的蔬菜很不好種,收成並不理想,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蟲害嚴重,除了常見的綠色菜蟲外,還多了有點像蛆的昆蟲以及蝸牛;二是雨天過多,雖然雨勢並不很大,但連續不斷。
以第一個原因而言,去年九、十月間栽植的捲心白菜和高麗菜,起初生長狀況都還可以,即使包心之後,每株成株外表看起來都相當漂亮,尤其捲心白菜,沒想到十一月下旬期間,它們每一株的底部已經遭到那種像蛆的蟲子啃食,這時已經無法利用農藥處理,也沒有辦法用手抓,先發現的是捲心白菜,雖然每一顆個頭還小,也只得忍痛採收,並且削去被蟲啃食的底端,三顆併做一顆來煮食,所幸口感不錯,聊表欣慰,由於不適合贈送親友,全都祭了太座和我的五臟廟,想到當初移植幼苗時的辛苦,難免興起一股挫折感,今冬捲心白菜栽種將近一百株,堪稱全軍覆沒。高麗菜的情況也類似,讓我吃驚的是以往高麗菜只被綠色的菜蟲啃食包心的外圍葉片,由於每年都如此,處理起來就比較容易,或用手抓,或略噴農藥,即可控制住蟲害,這回卻是除綠色菜蟲外,還被像蛆的蟲子啃食底端,可謂遭到內外夾攻,災情自然慘重,但奇怪的是受害的以首批購苗定植的高麗菜為主,第二批自行育苗移植的高麗菜,最近也開始採摘,大致並無「蛆蟲」之害。至於青花菜和芥蘭菜則如往年一樣,只見綠色菜蟲蹤影。另外,今冬菜園裡的蝸牛特別多,它們都是在夜間出來啃食幼苗葉片,因應之道或用手抓起丟到山坡下,或在畦塊週邊播撒一種顆粒狀紅色農藥,所幸葉菜類均未遭到「蝸害」,只有一個白蘿蔔的畦塊,幼苗被蝸牛吃的精光。
再以第二個原因而言,今冬試種的馬鈴薯起初生長情況不錯,俟後遭逢連續下雨導致畦塊土壤含水量過多,幼株即逐一枯萎,無存活者。同時,由於刈菜幼株生長期間恰巧遇到一直下雨,畦塊無法適時鬆土、施追肥,以致植株都不夠茁壯,蕃茄則是結果期間遇到一直下雨,結果數量明顯減少。
總括言之,今冬蔬菜確實難種,收成自是有限。好在菜園裡還有一年一收的薑和香蕉,最近都進入採收期,三株香蕉樹可以採收到上百斤的冬蕉,兩個畦塊的老薑數量更十分嚇人,目前已經採收一些,大多贈送親友鄰居,自己留著的就顯示在本文所附的兩張照片裡。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種菊苣嗎?藥用植物可治眼疾,不錯喔!

Joe 提到...

老周菜園還沒有種過菊苣,但以往種過拔葉萵苣,今冬則栽植有包心萵苣(俗稱生菜),其實就是大陸妹,收成很好,蟲不多,由於是有機的,多生食之,口感很脆!謝謝您的建議,以後有機會將嘗試種些菊苣。

亞伯 提到...

今天慶蓮姐來訪帶來你栽培的可口生菜、高麗菜、生薑,風味口感真的好吃,謝謝。
種菜的樂趣就是天造地和、順勢應時,贊嘆那叫生命生長的奇妙。雨水多就作單壟高畦,以利排水。病蟲害多就用輪作間作,緩和累積。陰天多就將距離拉大,便於通風。雜草不必盡除,留些給蝸牛分享。菜苗不需青翠,乾硬微凋更壯。有人在溫室,甚至在室內用紫外線燈種菜,那就和天隔絕了。只剩下規律式的勞作,缺了與天互動的欣喜。你說是嗎? --孫亞伯--

Joe 提到...

謝謝亞伯的留言,老周菜園裡的蔬菜絕大部分都是贈送親友鄰居分享,由於施用有機肥,因此絕無硝酸鹽問題,至於農藥,當蔬菜在幼苗或幼株階段偶而會用,否則沒有菜吃,不過收成前二十天不會使用農藥,雖稱不上有機蔬菜,但健康蔬菜當之無愧。也謝謝您有關種菜的的珍貴建議,我會參考的。joe

anessa 提到...

周大哥您好,新年快樂!看到您的薑種的很碩大,想必是二年以上的老薑嗎?請告知如何種的呢? thanks Anessa

Joe 提到...

謝謝anessa的留言,菜農老周也祝福大家在這新的一年事事順心。有關薑的種植,由於已經有五年的栽種經驗,打算作一總結,最近會就此寫一篇短文登載於「老周的菜園」部落格,到時歡迎anessa點閱。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