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菜園裡的紅蘿蔔











每年九、十月間,菜園裡總有二、三個畦塊會播種白蘿蔔和紅蘿蔔的種子,採用穴播的方式,每穴播四、五粒種子,但是紅蘿蔔連續兩年都沒有種植成功,發芽率極低,甚至整個畦塊都不發芽,應和種子品質有關。去年冬季改用興農種苗的陽光人參(紅蘿蔔)種子,並改採條播方式,發芽率極高,這幾天收成了第一批種植的紅蘿蔔,不過個頭大小不一,正常者約佔四分之一,但已心滿意足,三年方有成,誠屬不易。
去年冬季總共種植了三批紅蘿蔔(見左下照片,去年12月15日拍攝),分別於9月1日、11月12日和24日播種,位於該照片中間位置的畦塊是第一批、左上位置的畦塊是第二批、右下位置的畦塊是第三批,從照片上植株的大小可約略看出批次順序。種植紅蘿蔔最大的好處就是幾乎沒有蟲害,完全不須噴農藥,我又一直施用有機肥,因此栽植出的紅蘿蔔堪稱「有機」。不過,紅蘿蔔的生長期比較長,從播種到採收約要四個月之久,同時,初期照顧起來要十分細心。
紅蘿蔔發芽後,冒出畦面的幼苗十分柔軟,很容易傾伏,若遇上連續幾天下雨,幼苗就會泡湯,我則是在畦面挖淺溝條播(不要太密)、覆土(薄薄一層即可)後,於兩側舖上牧草桿以為因應,效果尚可。當幼苗長到10公分左右,就可進行第一次疏苗、除草、培土、施肥,讓幼苗比較能夠挺立得住;20公分時,再進行第二次疏苗、除草、培土、施肥。這時,每一株幼株間隔應保持10公分左右,高度也大致可以經得起雨水的侵襲(見右下照片,去年10月24日拍攝),為方便適時施肥、除草,這時也可將牧草桿一併移除。過了這一段關鍵期,可謂已進入成株階段,每一株紅蘿蔔的莖、葉相當茂密,彼此相互扶持,照顧起來相形輕鬆許多,適時澆水、施肥即可。
第一批紅蘿蔔分別在今年1月1日和2日採收,1日採收的七根紅蘿蔔(見左上照片,今年1月1日拍攝)送給正從新竹回來的兒子和媳婦,他(她)們喜歡用紅蘿蔔做餃子餡,2日採收剩下來的全部(見右上照片,今年1月3日拍攝),其中大小適中的,分送母親和摯友老呂夫婦,個頭小的或奇形怪狀的則自己享用。今天,太座作了紅蘿蔔燉雞翅膀,我做了紅蘿蔔精力湯,都很不錯。至於為何會有這麼多比較差的紅蘿蔔?應和植株過密有關,我捨不得拔除幼苗以形成10公分間隔之故,幸好第二批和第三批紅蘿蔔幼苗都忍痛照規矩疏苗,希望長相都能跟市場賣的一樣。

6 則留言:

太郎 提到...

老周大哥請教你,請問你種植紅白蘿蔔前,會先將種子泡水做催芽的動作嗎?有的話需要泡多久?先謝謝了

Joe 提到...

紅白蘿蔔種子極為細小,我通常是直接點播(白蘿蔔)或條播(紅蘿蔔)於畦塊,並不將種子泡水,需要泡水催芽的通常是體積較大、外皮較厚的種子,例如苦瓜、秋葵等。

太郎 提到...

原來如此,謝謝老周大哥了.

Joe 提到...

不要客氣,歡迎大家來討論種菜的事情。

匿名 提到...

dear joe,所以您種植這些蔬果是純樂趣、自給自足,還是有在賣?看起來~好漂亮!

Joe 提到...

謝謝您的留言,種菜純是興趣,退休後打發時間,收成的菜,數量有限,除了自家食用,就是分送親朋鄰居而已。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