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菜園裡的香草植物
















菜園裡一直種著些許香草植物,主要有迷迭香、薄荷、羅勒(台灣稱九層塔)等,前兩者幾乎沒有食用過,只是很喜歡它們特殊的香味,也希望能有驅逐蚊蟲的效果,尤其值得一提的,它們最初都是朋友送的,再用嫩枝扦插(迷迭香)及地下莖分枝(薄荷)而繁衍開來,目前菜園裡各有一個畦塊種著它們。至於偶而食用的九層塔,目前菜園裡只種著一株,但枝葉極其茂盛,足以滿足需求。
菜園裡迷迭香的家族史可以追溯到六年前,當時和太座一起從公家機關退休,搬到楊梅鄉間居住,太座的兩位同事特別來拜訪,其中一位同事還帶了一盆她自己栽培的迷迭香相贈,由於鄉間陽光充足,這盆迷迭香長的欣欣向榮。後來搬回新店,迷迭香也隨著我們帶回到公寓陽台,惟生長環境不如楊梅,以致莖葉日漸枯萎,所幸「老周的菜園」開張,遂將之移植到畦塊,並用扦插法繁殖。目前的十株是在去年12月扦插的(見右下照片下端,今年1月2日拍攝),而在今年 3月22日將它們悉數移植到一個畦塊裡,現在每一株都長得回復到往昔的模樣,看起來好不壯觀(見左下照片,今年12月28日拍攝),聞起來更是香味濃郁,經過菜園的路人多讚賞有加,希望太座那位早已退休的同事能看到這篇短文,更歡迎她們來菜園敘舊,迷迭香會一直繁衍下去,直到菜園打烊。
至於薄荷的歷史則較短,去年5月16日好友老呂夫婦來菜園參觀,送了兩株薄荷、一株香水檸檬、一株百香果。當初薄荷是和迷迭香、九層塔共同種在一個畦塊裡,而薄荷生長力十分強健,主要是地下莖蔓延迅速,不過半年光景,地上的枝葉就站去大半個畦塊。今年以來,迷迭香、九層塔陸續從這個畦塊撤出,薄荷也已充塞整個畦塊(見右中照片,今年3月29日拍攝),5月間發現有一種顏色鮮豔、黃褐相間的毛毛蟲寄居其中,數量龐大,抓不勝抓,不得以之下,遂在5月23日將整個畦塊的薄荷連莖帶葉一起拔除,同時把一些拔除的地下莖摘掉大多數葉片後,移植到菜園入口處的一個畦塊,由於採用地下莖分枝,半年多下來,薄荷又已枝葉茂盛矣(見左上照片,今年12月28日拍攝)。
九層塔在中式餐飲中比較常用,舉凡炒蛋、炒茄子、炒海瓜子、煎豆腐等菜餚都會用到,因此菜園裡每年會栽種,通常是向種子店買幼苗定植,今年3月16日買了5株幼苗(共25元),6月間拔除3 株生長很差的,剩下的二株則長得甚好(見右上照片上端,今年10月30日拍攝),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開花(紫色或白色兩種,因品種而異)時,應及時摘掉花蕾,否則葉片會枯萎。最後且說一個和九層塔有關的故事如下:記得在上個月的某一天,一位路過的老婦詢以能否贈送一株九層塔,我問她為什麼要一株而非一些葉片?她告以要把近根部的枝幹熬煮成湯,給其孫子喝,可以長得高。因見其言詞懇切,似非戲弄之語,且該老婦幾乎每天上山,並經常餵食山上流浪狗,極具愛心,遂拔了一整株九層塔相贈,至盼能對其孫兒有效。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冬陽下的菜園











今年冬季菜園裡種植的蔬菜已經陸續開始採收,包括小白菜類的齒葉白、青江菜,大白菜類的卵圓形山東白菜、體積略小的橢圓形台灣白菜,捲心的刈菜,葉片特別大的芥蘭菜,以及嫩莖萵苣、梅花蘿蔔等,即將上場的則是高麗菜、青花菜、菠菜、茼蒿、蕃茄等等,看起來似乎很熱鬧,實際上,今年寒流來得較晚,暖冬的蔬菜種來很辛苦。
由於農藥的數量和次數都用的極少,通常只在幼株時噴一、兩次而已,以致成株時,蟲害極為嚴重,尤其是高麗菜、芥蘭菜、大白菜,十一月以來,每天到菜園都須抓蟲,有時會抓到五、六十條各式各樣的菜蟲。猶記得去年還是先把蟲撥到小鏟子上,然後用石頭壓死,今年已進步到直接用大拇指和食指抓起來用力一捏,只有太肥大的才用腳踩,以提高工作效率。一般而言,吃高麗菜、芥蘭菜的是翠綠色、比較細長的菜蟲,它們從外圍的葉子往裡吃,因此有跡可尋,雖然數量多的抓不勝抓,但總能抓得到;吃刈菜的菜蟲則呈墨綠色,體積也比較肥大,但不多;吃台灣白菜的是體積短小、呈肉色甚或通體透明的菜蟲,它們是鑽在裡面啃食白色的嫩葉,外圍的深綠色葉片卻是完好如初,不但發現不易,即使發現也難抓出,有趣的是山東白菜卻蟲害極少,而是病害(外圍葉片腐爛)。結果則是24株外表光鮮亮麗的台灣白菜還沒到採收期(10月8日定植幼苗),就悉數提早採收,丟棄的葉片又大又綠,收成的白菜有的只剩下比拳頭還小,能上相的不過四、五顆而已(見左下照片左邊,今年12月4日拍攝),內心頗為懊惱,不過做成開陽白菜,相當好吃。至於山東白菜看起來尚可,已經採了二顆(見左下照片右邊),這幾天很冷,放入火鍋內,極為好吃。高麗菜目前仍在生長中,外圍葉片雖被蟲吃的慘不忍睹,內裡包心部分雖也被蟲啃食,但較台灣白菜可好多了。芥蘭菜更為可憐,諾大的葉片被蟲啃食的幾乎只剩下葉脈,由於抓不勝抓,最後只有放棄,將大葉片悉數摘除,但第二輪腋芽長出的葉片就差多了,今冬的芥蘭菜可謂徹底失敗。到目前為止,種得最成功的要屬青江菜,一方小小的畦塊約180公分長、100公分寬,20元買的種子還撒播不完,卻長滿了密密麻麻的小青江菜(見右下照片,今年12月4日拍攝),已斷斷續續採摘了不下十來次,吃起來非常嫩,移植到其它畦塊的青江菜則會長得比較肥大(見左上上照片,今年12月4日拍攝),吃起來也不錯,難能可貴的是幾乎沒有蟲害,和去冬青江菜幼苗根本長不大,不可同日而語,似乎與暖冬有關。
冬季菜園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再汗流浹背,同樣一天2~3小時的勞動量,夏天時通常要喝掉2,000cc的冷開水,冬天時連500cc都喝不完,因此不會感覺到疲累,反而全身血脈暢通,暖和無比,只是由於氣溫較低,手指皮膚容易龜裂,收工回家後,必須擦一些潤膚乳液,外甥女今夏利用暑假去美國遊學,帶回一瓶Gardeners hand therapy,非常好用,在此要謝謝她的細心。
菜園勞動之餘,偶而會坐在菜園裡的「鎮園之石」休息,仰首觀望冬陽下藍白相間的浮雲(見右上照片,今年10月30日拍攝),回首過去六十多年的種種切切,不覺咀嚼起客廳牆上掛的鄭板橋的一幅字:「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自己到底是老圃抑老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