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冬季蔬菜栽植大致就緒









































最近一個月來,天氣逐漸轉涼,東北季風帶來的雨水已經間斷地出現,正是栽植冬季蔬菜幼苗的最佳時刻。提早買苗九月初定植於三個畦塊的高麗菜(20株)、青花菜(20株)、芥蘭菜(10株)、捲心白菜(10株)都已長成幼株,同時高麗菜和捲心白菜已經包心,當然,菜蟲也駕到,各有二、三株的心被啃食,趕緊用手悉數抓掉,並噴以農藥,是否能夠救回尚待觀察。為充分利用這三個畦塊,尚曾適時鬆土施以追肥後,將空隙處植滿自己用種子育成的青江菜幼苗(見右下照片,今年10月22日拍攝),目前已可採摘,是今年最早收成的冬季蔬菜,只是葉片清炒後,食之嫌老,口感甚差。
每年冬季蔬菜除買苗(一株苗二元)栽植外,也會自行播種育苗,這並非為了省錢,而是享受種菜樂趣之故。前述四種葉菜,今年也都有育苗,其中高麗菜、捲心白菜、芥蘭菜的育苗較為成功,因此分別移植了29株、41株、37株到菜園裡三個最大的畦塊,騰空的苗床則移植捲心白菜幼苗18株。由於自己育成的蔬菜幼苗都是相互擠在苗床裡,移植起來十分麻煩,為降低毀損率,移植前必須先對苗床澆水,然後用小鐵鍬或直接用手很小心的連著土鏟出或抓出一株幼苗,且盡量不要傷到根,移植到畦塊後隨即澆水,最好在陰天或下午黃昏進行,陽光較弱也。可以想像得出這125株幼苗的移植,確實花費了我不少時間和心力,所幸目前的成長狀況還不錯(見左下照片,今年10月22日拍攝),更沒有被山上的流浪狗在夜間踐踏(畦塊用竹竿圍起來之故)。至於苗床裡的青花菜種子,今年發芽率極低,育成的幼苗不到10株,不知何故?
除了以上這四種主要的冬季蔬菜之外,菜園裡有一個畦塊還定植了八株黑柿蕃茄幼苗,目前都已長成幼株,空隙處則播了一些刈菜種子,將等到十一月移植到空出來的畦塊。另外,胡蘿蔔的種子則陸陸續續播了四個小畦塊(見右中照片,今年10月22日拍攝),今年雖採用條播,幼苗毀損率仍高,只有隨時小心陪土,讓極脆弱的幼苗得以順利長大一途,至於梅花蘿蔔則要和刈菜一樣,等天氣再冷一點才種植。
比較特殊的是,今年冬季菜園首次栽植了馬鈴薯和包心萵苣(俗稱生菜):前者是太座從市場買回、口感極佳的一種外來種(粗皮),選擇四顆放置於後陽台,歷經兩個多月終於有三顆發芽,將發芽處連附近一起割下,埋植於菜園,沒想到很快就長成幼株(見左上照片,今年10月22日拍攝),由於極易傾伏,遂用細竹竿加以固定;後者一直想栽植,卻買不到種子,某天去農會買有機肥,無意中看見,趕緊買了一包,播了一些在畦塊,發芽後,目前已經移植18株(見右上照片,今年10月22日拍攝)。今冬能否吃到自己栽植的馬鈴薯和生菜,且拭目以待罷。
今年冬季菜園的蔬菜經過這一段時間,終於慢慢的大致就緒下來,所剩者,除了前述的刈菜和梅花蘿蔔,就是適時再播種一些菠菜、茼蒿也就差不多了,至於收成如何,端看和菜蟲作戰的結果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