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深秋的菜園
















今年中秋過後不久,連續下了幾近二星期的雨,雨勢頗大,主要是颱風外圍環帶引起的,放晴後沒幾天,又來了東北季風雨,所幸雨勢不大,直到最近才又放晴。這段期間正是中秋前後播種或定植的冬季蔬菜幼苗生長的關鍵期,最怕的就是大雨不斷,致使畦塊土壤含水量過高,畦面有機肥大量流失,幼苗根部難以健康地成長茁壯。我則是盡量利用放晴的時間,小心地把畦面略微鬆土,至於容易傾伏的幼苗,例如白蘿蔔、胡蘿蔔,則是適時培土扶正。另外,定植略早、已進入幼株階段的高麗菜、青花菜、芥蘭菜的葉片卻遭到野鳥的啄食,這也和連續下雨有關,野鳥找不到平常吃的食物,只得退而求其次,啃食蔬菜葉子。看著遭到大雨蹂躪的菜園,深深體會到菜農「靠天吃飯」的無奈。
不過,就像我常提到的,植物的生命力異常強韌,最近連續一個多星期的晴天,透過及時施肥和適時澆水,菜園裡的蔬菜又再度顯得生機勃勃、碧綠盎然,大片的新葉已把枯黃的、穿洞的老葉蓋過去,無論捲心白菜、高麗菜、芥蘭菜、青花菜、芥菜心、刈菜都從大雨劫難中挺過來(見右下照片,今年11月9日拍攝),尤以芥菜心長得最好(見左下照片,今年11月9日拍攝)。即使被大雨淋的慘不忍睹的白蘿蔔,透過培土、疏苗、施肥等,也長得差強人意(見右中照片,今年11月9日拍攝),而胡蘿蔔幼苗雖然損失比較嚴重,但及時補播的種子又發芽了。其它如蕃茄、青江菜都長得還可以,甚至剛播種的菠菜這幾天也萌芽,冒出了畦面,舉目所見,的確讓人感到無比欣慰。
除了以上的冬季蔬菜正在深秋早晚冷涼的氛圍裡快速成長外,菜園裡還有長得十分茂密的薑(於今年清明埋植薑塊來栽種的),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開出了許多薑花(見左上照片,今年11月9日拍攝)。記得去年曾答應一位網友「寄」一張薑花的照片給她,未料我卻食言了,因為去年的薑並沒有開出薑花,很盼望這位網友能看到這張薑花的照片,也算一種兌現,只是遲了一年,很抱歉。至於種在菜園角落的香蕉樹,樹上的一長串香蕉愈來愈重,幾乎要把樹幹拉斷,目前是用竹竿撐住,但每根香蕉還不夠圓(見右上照片,今年11月9日拍攝),須再耐心地等待一、兩個月,才能一飽口福。總歸一句話,每天去菜園勞動時,看著這些蔬菜,同時還沒見到蟲的蹤跡,即使再累,內心那份喜悅之情卻是難以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