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炎夏的菜園
















自七月以來,夏季的味道愈來愈濃,而菜園裡能夠繼續有收成的瓜果類蔬菜只剩下秋葵、茄子、絲瓜,以及莧菜、甕菜、地瓜葉等葉菜類。即使這少數幾樣蔬菜,品質也有一些問題,諸如茄子被蟲叮過,以致果肉川燙後變成褐色而非白色,莧菜和甕菜的葉面佈滿白點(應是蟲卵或霉菌)等等,不一而足,除了秋葵和絲瓜(見右下和左下照片,今年8月6日拍攝)之外,收成的喜悅幾乎消失殆盡。至於小黃瓜,在大量採收之後,已經於7月27日全數拔除,連支架都拆掉了,目前整個畦塊正在翻土曝曬,打算讓它休息到秋冬之際再說。今夏南瓜、瓠瓜的結果量並不夠多,各約20顆,但品質很好,由於尚未全數拔除,目前偶而仍會忽然冒出一、二顆,只是個頭比盛產期的要小一號。苦瓜和甜椒的栽植最不理想,前者被果蠅叮食,收成有限,後者遭臭屁蟲為害,竟然一無收成,目前仍在繼續耕耘中,甜椒經過噴撒農藥,蟲害似乎被控制住,最近又開始結果,希望這回合能有一些收成。
夏季菜園雖然已無啥看頭,但念在秋葵、絲瓜,以及蘆筍、芋頭、薑等一年生或多年生作物的收成份上,每天傍晚時分,炙熱的太陽西沈之時,我都會去菜園澆水,讓畦塊保持在濕潤狀態,否則,只要一天沒去澆水,畦面土壤立即變的異常乾硬,不利蔬菜生長。當然,趁著澆水之便,也會及時收成一些秋葵、絲瓜等,尤其秋葵,目前正進入盛產期,一天未採,果實就會長得太大,果皮纖維質硬化而不適於食用,只得任它長大、枯萎後(見右中照片,今年8月6日拍攝),採收種子。除了澆水,夏季菜園最令人頭大的就是雜草生長速度極為驚人,必須經常不斷地除草,尤其是連續下了幾天雨之後,野草很快就佈滿菜園各個地方,真是除不勝除,為節省力氣,我都是利用雨後拔除雜草,堆集起來做成堆肥。此外,在澆水、拔草之餘,也利用一些時間整修菜園棚架,四年下來,許多棚架的支柱和支架都斷裂了,必須用新的木柱或粗竹加以更換。炎炎夏日,到菜園的時間縮短很多,但還是有許多事情要做。
菜園裡的果樹白柚枝葉茂密卻未結果,香水檸檬也是如此,可能施肥不夠之故,倒是香蕉樹又結果了(見左上照片,今年8月6日拍攝),而且幼株接二連三的長起來,頗為壯觀,甚至一直沒種成的木瓜樹,這回也有二、三株終於長大了,它們都躲在菜園的一個角落,乍看並不起眼,現在香蕉樹高大的樹幹和葉片卻足以遮蔭(見右上照片,今年8月6日拍攝),為午後炎夏的菜園帶來一些涼意,半年後又有冬蕉可飽口福了,豈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