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今夏種植的冬瓜
















夏季各種瓜類蔬菜的栽植,最不討喜的就是冬瓜,原因有三:一是冬瓜多是在地面匍匐生長,所需要的栽植面積比較大,而業餘菜農的菜園通常比較小;二是冬瓜開花後結出的幼果很難順利長大,幾乎九成以上毛茸茸的翠綠幼果都會變成褐色爛掉;三是冬瓜在開花結果期間,所有莖蔓甚至葉片絕不可以人為地刻意觸動,否則幼果不會長大。雖然如此挑剔,每當想到夏天冬瓜湯的清爽,還是忍不住在面積有限的菜園裡硬生生擠出一塊地,來種植冬瓜。
今年是選擇菜園靠近香蕉樹的一個大角落,做成一個頗大的畦塊,在2月24日定植3株冬瓜幼苗,其中一株枯萎,在3月6日又補植2株,而自己播種的冬瓜種子僅育成一株冬瓜幼苗,則是在4月13日移植到畦塊,總共有5株幼苗長大為成株。當然,整個畦面都舖上厚厚的乾牧草以期冬瓜幼果能夠順利長大(見右下照片,今年3月14日拍攝)。3月8 日到12日溫度驟降,為防寒害,將幼苗週邊豎立牧草桿並以透明塑膠布覆蓋,果然有效。之後,經過適時澆水和施肥,冬瓜生長速度非常快,原來的畦塊已經不夠用,遂把周遭的地面趕緊舖以乾牧草以為因應,沒隔多久,冬瓜莖蔓就爬滿了比原來畦塊大一倍多的地面(見左下照片,今年5月11日拍攝),所幸這些地方都空著,就讓它們爬罷。
有趣的是舖著厚厚乾牧草的畦面上竟然沒有結出任何冬瓜,而已經結出來的二顆大冬瓜,一顆是躲藏在香蕉樹底下(今年6月5日採摘,見右中照片),一顆則是爬到鄰近的瓠瓜棚頂上,後者又適時被小心地移到棚下而用尼龍網托住(今年6月8日採摘,見左上照片),目前還有一顆被發現位於瓠瓜棚頂下方的畦面,正在生長中(見右上照片,今年6月8日拍攝)。看來今夏能收成的冬瓜就只有這三顆,真是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