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收成的喜悅
















今年二、三月間播種或定植幼苗的夏季瓜果類蔬菜,目前都已經順利開花結果,並且進入採收期。雖然自己一向強調過程重於結果,但看到菜園豐收的景象,也難掩喜悅之情。
採收數量最多的應屬攀爬在ㄇ形支架上的四季豆,幾乎每天都可採摘一些,其中一種是果夾比較扁的粉豆,果皮顏色深綠並有絨毛,另一種則是一般所稱的四季豆,果夾比較圓,果皮顏色淺綠而平滑(見右下照片,今年5月23日拍攝)。由於種植期間完全施用有機肥,並且沒有噴農藥,可謂有機蔬菜,惟以這幾天有一種細長的昆蟲開始啃食它們,果夾內也發現幼蟲,所幸目前昆蟲數量還有限,何妨讓牠們也分享一些。位於四季豆畦塊旁的是攀爬在V形支架上的小黃瓜,這幾天每天可以採摘到30根上下(見左下照片,今年5月23日拍攝),果皮顏色碧綠並附著帶刺的絨毛,吃起來十分可口,脆度尤其夠,它們也稱得上是有機的。記憶所及,只在幼株時為預防露菌病而噴過一、二次農藥(露速淨),原因是去年的小黃瓜受害於露菌病而無收成,看來今年極有可能可以避過,不過接近畦面的一些葉片已經出現白斑狀的霉菌,惟以目前正在結果中,不宜噴藥,只有適時摘除病害嚴重的葉片一途。
位於小黃瓜畦塊旁的是玉米,今年也播種了兩個品種,一種是植株較矮的甜玉米,已經採收,甜度極高,簡單切段煮成清湯,非常好吃,不過有些已現蟲跡,一種黑色的大毛蟲(見右中照片,今年5月23日拍攝),好在絕大多數的玉米果粒未遭啃食,抓掉牠們就行了。至於另外一種玉米果粒則是黑紫色的,植株已經長的比人高,正在抽穗中,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採收。而位於玉米旁的則是茄子畦塊,每一植株雖然不高,仍然都豎立一根支柱加以固定以防傾伏,採收的茄子數量雖多,但個頭多不大,很多茄果都彎曲(見左上照片,今年5月23日拍攝),也許和植株過密有關,所幸無論紅燒、涼拌、油煎,果肉吃起來都很嫩,也就不在意它們的外觀了。
瓜類蔬菜中,目前只有瓠瓜開始採收(見右上照片,今年5月24日拍攝),第一顆採收的瓠瓜切半,一半由太座做成瓠瓜餅,確實好吃,另一半還在冰箱裡。其它採下的已經陸續分送親朋好友,有一顆最大的,由於未及時採摘,竟然被無名氏擅自採去,發現時,心中略感婉惜,好在這也是一種分享,並不特別在意。實際上,近四年來菜園收成的蔬菜,幾乎五分之四都是贈送親朋鄰居,家人(平常就是太座和我二人)吃下肚裡的最多五分之一而已。言歸正傳,除瓠瓜外,南瓜已有11顆大大小小的果實掛在棚架下,還要一、二個禮拜才能採收,冬瓜目前確定至少有三顆會成功,絲瓜、苦瓜則正在開花、結果中,豐收不成問題,秋葵、甜椒、第二批玉米由於種植較晚,尚處於幼株期,應該也會有好收成。感謝蔬菜達人的指導和協助,更感謝上蒼對菜園的照顧!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春夏之際的菜園
















夏季蔬菜自從陸續播種或定植幼苗(多在今年2 月下旬到3月上旬之間)以來,倏乎已經過了二個半月,菜園景觀為之丕變,放眼望去,一片碧綠,瓠瓜、南瓜、絲瓜、苦瓜、冬瓜、茄子、玉米、四季豆都已開花結果(請參閱所附照片,今年5月10日拍攝),蘆筍也不斷地冒出畦面,最近一星期並開始採摘茄子、四季豆、瓠瓜、蘆筍食用,正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汗水沒有白流。
這一個多月的菜園勞動量極大,幾乎每天去菜園,平均停留近3小時,除了適時須做的澆水、施肥、除草等工作外,最主要的工作則是搭ㄇ形支架供四季豆攀爬、搭V形支架供小黃瓜攀爬,而原來可供瓠瓜、南瓜、絲瓜、苦瓜攀爬的棚架,使用三年多下來,棚頂的竹竿多已腐朽,必須及時更換,否則就會被這些瓜類追趕得十分辛苦。為了搭這些支架,我都是開車到住家附近的山中去砍竹子運回菜園,相當耗時耗力,但也把體能鍛鍊的還不錯。一旦基礎工作做好,其它的就簡單多了,瓠瓜、南瓜、絲瓜、苦瓜在棚頂之下的部分只保留主蔓,側芽或側枝悉數摘掉,而待瓠瓜、絲瓜主蔓爬上棚頂二尺時,還要逐一摘心,以生出較多的子蔓,甚至子蔓長到六、七尺時再摘心,如此才會結較多的果。至於冬瓜、南瓜、苦瓜則不須摘心。另外,茄子要摘除腋牙,通常保留第一朵花之下的二個腋芽,其餘悉數摘掉,甜椒、青椒也是一樣。玉米則要注意適時培土,同時在雨後鬆土及施肥,才會長得比較高壯,結實也比較大顆。
今年夏季蔬菜栽植比較困擾我的問題主要有二個:一為冬瓜幼果不容易長大,目前只有二個成功,似乎和雨水過多有關,據說冬瓜開花結果時,絕對不能碰觸它的莖葉,一碰以後就沒有冬瓜可吃,看來真是如此;一為瓠瓜葉片如同去年一樣發生白斑狀的霉菌,即使噴灑農藥也不能完全消除,好在霉菌蔓延速度還趕不上莖蔓生長速度,看來只能且戰且走了。一般而言,今年菜園裡的夏季瓜果類蔬菜so far so good,衷心希望可以有比較多的數量送給親朋鄰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