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秋冬種植的高麗菜
















高麗菜為喜好寒冷天氣的蔬菜,因此適合每年秋冬季節種植,老周的菜園自不例外,每年九月開始就會分批種植。高麗菜苗通常都是向種子店購買,每株2元,十分便宜,買的苗盡量粗壯一些,過小的苗定植後,存活不易,須經常補植。這回總共分四個梯次、種植了五個畦塊,由於高麗菜成株外圍葉片極佔空間,株間距離宜維持40~50公分,職此之故,菜園大畦塊可種20株,小畦塊則勉強種10株左右,粗略計算一下,加上補植的部分,大約買了近百株幼苗。
最早的一批是在去年9月9日定植的,定植前都會把整個畦塊翻土曝曬幾天,由於採用有機肥,翻土時蚯蚓很多,大者直徑將近1.5公分、身長可達40公分,雖然盡量小心,還是會有相當多的蚯蚓被鋤頭砍斷,很不忍心,但非蓄意。重新做畦之後,在幼苗定植處及附近施以粉狀基肥,並和土壤充分混合,再整平畦面,等距挖淺穴,將幼苗一一置放其中,根部覆土壓實(用兩手拇指、食指、中指同時用力壓土一次即可),然後澆水,即完成定植幼苗的工序。其後兩、三週,只須適時澆水,以讓根部快速生長,幼苗也逐漸長成幼株(見右下照片,去年9月26日拍攝),若無特殊狀況,此後存活應已不成問題。以同樣工序,在去年10月19日定植第二批15株、12月25日第三批15 株、今年1月11日第四批26株(分植二個畦塊)。其後,透過適時澆水、施肥、除草、鬆土等工序,幼株通常就會長為成株並包心,惟這段時間內,葉片上一定會有綠色的(偶爾有黑色的)菜蟲(一種粉蝶的幼蟲)出現,我首先用手抓蟲(最高紀錄一株高麗菜抓到30 多隻)。抓不勝抓之下,只得針對蟲害嚴重的畦塊噴農藥,通常先噴生物性的(例如蘇力菌),若還是沒法度,則會再改噴藥性強的,今年前兩批高麗菜更遭遇蚜蟲大舉侵襲,最後是用噴霧筒大面積噴灑才控制住,惟已非有機蔬菜矣,誠屬遺憾之至。所幸第四批高麗菜未再發現蚜蟲,至於菜蟲,在包心前曾經噴藥,基本上被控制住,包心後的菜蟲數量有限,改用手抓就夠了,目前生長情形不錯(見左下及右中照片,今年4月7日拍攝)。至於前三批蟲害特別嚴重的高麗菜,只要時間還來得及,通常都是拔除後再補植幼苗,但我有特意保留第三批的二株在菜園裡(見左上照片,今年4月7日拍攝),以供比較之用,它們雖然也會包心,食用部分卻較正常的小很多(見右上照片,今年4月7日拍攝),由此可見蟲害之困擾。
總結來看,第四批高麗菜種的最成功,訣竅仍在於幼苗定植的時間點,可以這樣說,每年一月上旬定植的高麗菜幼苗,通常有好收成的機率會比較高,各位以為然否?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菜園裡快速生長中的蔬菜
















自從2006年夏季開始嘗試種植蔬菜以來,倏忽將滿四年,市場裡各種經常見到的蔬菜幾乎都種過(只剩下馬鈴薯除外),有的蔬菜(例如冬季的葉菜類和夏季的瓜果類)每年都種,對它們生長中的特徵已有相當程度的瞭解。一般而言,蔬菜的生長期(從幼苗到採收)多在三個月左右,瓜果類略長,葉菜類略短,而芋頭、薑等根菜類則一年一收,蘆筍則是多年生作物,算是比較特別的蔬菜。觀察各種蔬菜的生長週期,從萌芽、幼苗到幼株階段,生長重點是在土裡面的根,因此我們肉眼看不出它們的變化,卻是最為關鍵。至於在開花結果期,雖然看到花果美麗的色彩和形狀,也會有收成的喜悅,但這時蔬菜的葉子、果實通常會發生蟲害、病害,並開始枯萎,以致欠缺整體美感。對我而言,蔬菜最有看頭的還是從幼株長為成株的階段,因為可以讓人充分體會到它生命的活力,有些蔬菜甚至可以看到它每天的生長,真是十分難得。再者,這段期間蟲蟲大軍還未正式駕到,沒有心理壓力,比較有閒情逸致。
以菜園裡的南瓜、瓠瓜為例,今年2月24日定植四株南瓜苗、2月26日定植三株瓠瓜苗,當時幼苗露出畦面的高度約10公分,最底下有二片子葉,上方的本葉只長出二、三片,大小如手掌心,莖葉都十分柔軟脆弱。在最初的兩、三週,地面上的莖葉生長速度很慢,主要是地底下的根在快速生長,以求趕快適應環境。因此,這段期間除了澆水之外,什麼都不須做,尤其不可翻動土壤,以免傷到根。待渡過這段關鍵期,南瓜、瓠瓜幼株(高度約30公分)存活已不成問題,只要適時加做鬆土、施肥、立支架的工序,地面上的莖葉就會快速成長,幾乎「一瞑大一寸」,而且碧綠的葉片比合攏的雙手還大,以致於每天都要用繩子固定主蔓(也變的比較粗壯)一次,以及隨時摘除側枝(連枝上的葉也一併摘除)。僅僅不到兩週之內,南瓜、瓠瓜主蔓已經順著支架攀爬到棚頂(見右下和左下照片,今年4月5日拍攝),今天下午曾到菜園丈量它們地面以上高度,最高的一株南瓜已達200公分。平均起來,這段期間每天長高12公分,真是很神奇罷!冬瓜也大致類似(今年2月24日定植三株幼苗),所不同者,是在舖著乾牧草的地面匍匐生長(見右中照片,今年4月5日拍攝),也不須摘除腋牙,只偶爾澆澆水而已,但以目前生長情況觀之,有點憂慮畦塊面積不夠大,須在週邊加舖乾牧草才行。
至於玉米和茄子,分別在今年2月23日播種和2月26日定植幼苗,五個多禮拜下來,目前玉米已有50公分高(見右上照片,今年4月5日拍攝),株株亭亭玉立,煞是好看,而茄子約有30公分(見左上照片,今年4月5日拍攝),葉片墨綠透紫,放眼望去,相當漂亮。這段期間除適時澆水外,曾經做過一次鬆土和施肥(同時進行),以及摘除腋芽(茄子僅保留第一朵花以下二個腋芽,玉米有時會在靠近畦面處長出一個腋芽,表示生長速度要開始加快了)。另外,玉米由於是播種,還加做疏苗,同時山風頗大,乃豎立牧草桿以防傾伏,工作還真是多啊。其它的夏季蔬菜,或則剛剛播種(小黃瓜),或則剛剛長出幼苗(絲瓜、四季豆、秋葵),或則定植幼苗未久(苦瓜),都還沒進入快速成長期,於此就不贅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