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菜園裡的香蕉樹
















菜園雖然是以種植蔬菜為主,但也有一些果樹,惟受限於空間,每種果樹只種幾棵而已,有些甚至只種一棵。就記憶所及,三年多來,曾經種過的果樹有木瓜、香蕉、百香果、香水檸檬、白柚、火龍果等(有興趣的網友請點閱本部落格2008年5月24日「菜園裡的果樹」一文)。不過,成績都很差,而今年終於有一棵,也是唯一的一棵香蕉樹,結了一長串香蕉,偶爾在菜園望著它,滿有成就感,特藉此文和各位網友分享。
我是在2007年5月15日把社區庭院裡的二株蕉苗(亦即老香蕉樹旁長出的幼芽)連根拔起,移植到菜園東南方的角落,頭兩、三天不要直接對蕉苗澆水,週邊土壤則保持濕潤狀態,結果一株存活(見右下照片,2007年5月18日拍攝)。至於種在角落的原因,乃是香蕉樹生命力很強,而根的長度會和樹的高度相當,為免爾後樹根竄進附近畦塊,影響蔬菜的栽植,不得不把它當做「二等公民」看待。一年多後,這棵香蕉樹已經長的亭亭玉立(見左下照片,2008年8月28日拍攝),同時,樹幹接近土壤的週邊也長出新的蕉苗(第二代)。通常,果樹照顧起來要比蔬菜容易得多,這段期間除了偶而澆水、施肥(約每隔三個月施一些有機肥)、除草之外,幾乎對它不聞不問,不幸的是,就在快要結果之時,當年9月29日強颱薔蜜過境,香蕉樹被攔腰折斷,殊為可惜。
所幸四株蕉苗仍然健在,忍痛將整棵樹幹的地上部分清除之後,匆匆地又過了將近一年,照料的方式也同上一年,只不過曾經把一、兩棵相鄰的香蕉樹砍除,以免過於擁擠,同時,在樹幹週邊填土,以改善生長環境,結果其中有一棵長的又高又壯又挺直,葉片尤其漂亮(見右中照片,2009年7月16日拍攝),煞是好看,當然,樹幹週邊又再長出許多蕉苗(第三代)。沒過多久,頂端葉片變小,原來它開始結果了(見左上照片,2009年9月5日拍攝),這時,每一顆果實還是扁的。今年九月間,特別做了防颱處理,用三條圓的木柱做成三角支架,把整棵樹幹牢牢地固定住。而三個月下來,果肉逐漸充實,為防蟲吃,遂用一大張麻將紙把整串香蕉包起來(見右上照片,2009年12月15日拍攝),由於結實纍纍,再用三根長竹竿做成三角架,從果柄處將整串香蕉撐住。蔬菜達人看到這棵香蕉樹,也誇讚有加,並告知要把垂下來最底端長不大的果實悉數割掉,如此一來,留下來的長串果實才會長的好,感謝他的經驗之談。
到目前為止,香蕉果皮仍是綠的,但果皮的稜線多已消失,表示果肉已更為飽滿,雖然軟度還不夠,果皮也未變黃,可能還須等兩個月才能採收。但我實在按奈不住,還是在12月24日採割了垂下來的最底端一小串香蕉(共14根),放在紙箱裡催熟中,希望早點吃到自己種植、完全有機的香蕉,這可是有生以來第一次,非常有意思。再者,將近三年半的栽植過程中,也讓我充分體會到「有捨才有得」的道理,滿不錯的。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蟲害克服後的菜園
















自從對菜園裡遭到蟲害的蔬菜(包括大白菜、青花菜、高麗菜等)採取噴藥、拔除、改種綠肥作物加以因應之後,原來幾乎園滿為患的蚜蟲終於消失。經過近一個月來的療傷止痛,除了大白菜、青花菜、第一批高麗菜(前者全軍覆沒,後二者三分之二泡湯)之外,其它冬季蔬菜生長得還算可以,尤其是蟲害被及時控制住的芥蘭菜和刈菜(見右下照片,今年12月16日拍攝)長得很好,也已經開始採摘,清炒的芥蘭菜和刈菜,吃起來都十分可口,而第二批高麗菜,最近也開始順利包心(見左下照片,今年12月16日拍攝),前些日子被蚜蟲整得很差的情緒,終於煙消雲散。
這次蟲害產生的原因,可能主要和土壤有關。也就是菜園連續施用有機肥三年多來,土壤變的過酸,肥料過於單一,以致蔬菜還在幼株時期就爬滿蚜蟲。有鑑於此,已經把一些畦塊略微灑上石灰和土混合後,改種油菜(見右中照片,今年12月16日拍攝),將來長為成株之後,就直接翻入土中做為有機肥料,以達到改良土壤地力和質地的目的,有點類似休耕,希望有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為防止蚜蟲明年夏季再次出現,菜園裡許多畦塊改種不會有蟲來吃的蔬菜,例如胡蘿蔔(見左上照片,今年12月16日拍攝)、拔葉萵苣、茼蒿等,目前長得很好。如此數管其下,相信明年夏季應該不致重演蟲蟲大軍壓境的戲碼了。
其實,冬季菜園還種有芥菜心、蕃茄、蒜、青江菜,也都長得不錯,今天又移植了一些A阿白(閩南語發音),再加上還待收成的薑,續種的蘆筍、芋頭、辣椒、九層塔、迷迭香、金針、香蕉等,小小的菜園,菜色還滿多地,稱得上挺有看頭(見右上照片,今年12月16日拍攝),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