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治癒我腰痛的醫生


這篇文章是老長官葉萬安先生在今年220日親手撰寫的,鑑於老年人常為腰痛所苦,因此特別囑咐我將之登載於老周的菜園部落格,希望對罹患腰痛的老人有所幫助。在此先向老長官敬致謝意,爰將全文轉錄如下。
腰痛困擾我多年,早在十多年前腰痛、腿痛就受第45節腰椎滑脫的影響,但不嚴重還能忍受。直到四年多前的民國100年,腰痛逐漸嚴重,醫生說是老化,快90歲的老人有這樣的身體很不錯了,痛時可吃止痛葯,除手術外,沒有別的辦法。
我忍耐力很強,止痛藥也不吃,這樣過了兩年,1024月一天夜晚醒來,身體動彈不得,一動腰就痛,更不能翻身。因聽友人說郵政醫院骨科很有名,所以第二天沒再去原來的醫院,而到郵政醫院去現場掛號一位專治下背痛的林醫生,他先做磁振掃描(MR1),發現第45節脊椎錯開,中間的軟骨不見了。因此建議先吃消炎藥兩週,有效可繼續吃,不行可用注射止痛法,但須自費,再不行就要動手術。
我吃葯兩週仍無效,只得打針了,林醫生說打針有效止痛半年到一年,每次自付費用一萬元。我的脊椎一共打了六針,自付一萬元,上午打針,下午腰就不痛了,一切生活作息恢復正常,照樣出國旅遊。
這樣維持了15個月,超過原來預期,直到1039月腰又開始痛了,但不是痛得很厲害,我還能忍受。可是104年初在家中浴室跌了一跤,才使問題惡化,我一方面吃郵政醫院開的止痛藥,另方面朋友介紹吃了四瓶雲南白藥,病況迅速化解,但腰痛還是繼續,不僅影響行動也影響心情。
後經友人談起,他到台中看了一位醫生,用不吃藥、不打針的自然療法,治好了他身上的好多病。這位醫生也姓林,中西醫看診30年,近年在台中開了一間診所,專以自然療法看診。我是去(104)年3月初去看診,初診先測驗過敏食物,結果水產海鮮、茶、咖啡、糖、鳳梨、洋蔥及有刺激性食物我都不能吃。每個療程是六次,三個月後再回診。在三個月內身體內體質會自動調整,回診時檢查那些過敏食品可解禁。看診時醫生用雙手按撫患處,整個看診約8-10分鐘,初診收費1,500元,以後每次五百元。
在初診時,我將所有毛病都告訴林醫師,他幫我一一診治。第一次治後腰痛就感覺輕鬆很多,第二次後腰就不痛了,但痛往下移到臀部及大腿,四次後,臀部及大腿都不痛了,一直到今天已近十個月,我在家活動及近距離行動,已經完全沒有感覺腰痛;但走路時間久了,腰好似有壓力不舒服,休息一兩分鐘,又可走了,並可連續走一兩小時,祇是出門要用手杖。在三個月回診時,再測驗除咖啡、茶及有刺激性食物不能吃外,其他食物都可吃了。
順便一提,林醫師除治好我的腰痛外,還治好我其他的病,列述如下。
去年一月,我的右手突然在睡夢中痛麻驚醒,醫生說是腕隧道症候群,看了三位醫生都說,除手術外無法治療,而且手術後還會再發。而經林醫師治療六次後,只有大拇指及食指尖麻痛,三個月回診加強後,只是程度減輕,還是有麻痛。八個月後的去年12月初,專為手指麻痛再去看林醫師後,現在完全沒有再麻痛了。
林醫師治好我的第三項毛病,是我左耳重聽,左耳接電話聽不清楚,要用右耳接聽。經林醫師看診後,我現在左耳,也能接聽電話了。
第四項是我的兩條小腿常常抽筋,發作時痛得很厲害。經林醫師看診後,近10個月來,只抽筋兩次,而且很輕微。還有過去夜間都要起來小便兩三次,現在只一次或二次了。

不過,我內人同樣看了林醫師卻完全沒有效,這可能是因病情不同,她有失眠及胃食道逆流,顯然自然療法不是所有的病都能治;同時,各人體質不同也有影響,我可能自力調整力很強,因此治療效果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