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夏季菜園初有成






今年夏季菜園仍如往常,栽植的蔬菜以瓜果類為主,包括南瓜、瓠瓜、苦瓜、絲瓜、冬瓜、小黃瓜、甜玉米、茄子、青椒、番茄、秋葵等,外加四季豆和地瓜葉、莧菜、空心菜、紅鳳菜四種葉菜類,以及薑。目前除了空心菜還沒有播種外,其它的蔬菜都已經播種或定植幼苗,較早者已過了四十天,較近者也有十來天了,夏季菜園可謂初具規模,確可略加表述一番。
最早播種的是甜玉米和四季豆(316)各一個畦塊,接著是小黃瓜(324)一個畦塊。然後分別定植冬瓜、南瓜、瓠瓜、苦瓜幼苗(328)各六株、六株、四株、二株,都是直接到種苗店買的現成幼苗,事實上,更早在二月下旬就先行播種過種子,但都沒發芽,奇妙的是去年種的很不理想的苦瓜畦塊裡卻冒出了三株苦瓜苗,誠可謂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當然買的苦瓜苗就減少了。兩天後,把原本種植地瓜葉的畦塊清除乾淨,翻土整平重新做畦,從拔掉的老地瓜葉裡挑出一些比較好的嫩莖再插枝回去,地瓜葉就是這樣栽植的,幾乎是無本生意。清明過後,又逐一定植茄子幼苗(49)、播種秋葵種子和埋植種薑(410)、播種白莧菜(412)等各一個畦塊,最近幾天則定植了絲瓜和青椒幼苗,並移植了番茄幼苗,值得一提的是種薑用的就是今年初收穫的一些老薑,番茄苗也是從去年冬季栽植的番茄畦塊裡頭冒出來的,紅鳳菜更是就地剪枝、陪些新土即可,也都是無本生意。剩下的只有空心菜,種子已經買好,等過個幾天再播種罷。
今夏菜園比較辛苦的是種瓜的棚架在去年被颱風吹垮,需要重新搭起來,棚柱和框架是利用原來的木柱、鉛管、粗竹等,可以就地取材,但棚頂的細竹都腐爛而不堪再用,幸好社區於去年修剪樹木,廢棄的枝幹正可舖在棚架上,總算解決了上山砍竹子的難題。另外,今年冬瓜畦塊是將原來三個中型畦塊合併成一個特大畦塊,畦面並舖上從菜園周遭割下來的芒草(見第一張照片,今年4月24日拍攝),希望能順利地種出冬瓜(:已經三年沒能種出來)。目前各種夏季蔬菜生長的都相當順利,南瓜、瓠瓜、苦瓜主蔓都快要攀爬到棚頂(見第二、三張照片,今年4月24日拍攝),臭屁蟲已經開始出現在南瓜主蔓,每隔一、兩天就須抓蟲,否則一發不可收拾,就只有依賴噴農藥了。至於四季豆,由於栽植的早,目前已經爬滿支架(見第四張照片,今年4月24日拍攝),應開快要開花結果。甜玉米的高度也已及膝(見第五張照片,今年4月24日拍攝),發覺蟲已經來臨,真不知該如何處理?好在種菜已經邁入第八個年頭,得失心淡多了,給蟲吃一些也沒甚麼不好,種菜的最大樂趣還是在過程之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