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黑柿番茄的栽植






大顆粒番茄通常有兩種,一是本土種的黑柿番茄(表皮帶綠),一是外來種的牛番茄(表皮鮮紅),每年冬季我都會種植黑柿番茄,今年也不例外,令人驚喜的是這次收成的黑柿番茄不但量多而且質精,值得寫篇專文和種菜同好分享。
我是在去年九月二十七日定植了十一株購自種苗店的黑柿番茄幼苗(每株二元)於一個方形畦塊,經過適時澆水、除草,十一株幼苗都存活,並且順利的長大為幼株(見第一張照片最右邊棚架底下的番茄幼株,去年十月二十六日拍攝)。由於番茄幼株時期就會開始傾伏,因此每一株都須適時豎立支柱固定主幹,這時主幹和支幹接合處也會長出側芽,必須不時的摘除,以免枝葉過多,同時每隔一個月尚須施一次有機肥。
通常,定植幼苗後兩個月番茄植株就長大為成株(見第二張照片,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拍攝),而會開始開花、結果,每一叢約結五、六顆幼果。這時有三件事須注意:一為酌量摘除較小的幼果,每叢以保留四棵幼果為原則,如此的話,收成的番茄顆粒會比較大;二為適時摘除接近畦面的老葉、枯葉,以防腐葉病害;三為及時用細長型透明的薄塑膠袋(底端割開透氣),把每叢幼果套起來(見第三張照片,今年一月十六日拍攝),以防止果蠅叮食,因為只要青綠色的幼果一被叮食,過不多久就會腐爛。順便一提,冬季番茄蟲害以果蠅為主,只要套袋就成,不須噴農藥,若是夏季番茄,則最怕椿象(俗稱臭屁蟲)吸食枝幹汁液導致植株枯萎,而無法結果,由於臭屁蟲太多,只有噴農藥一途,這也是我只在冬季種番茄的緣故,因為希望吃到有機番茄。
當番茄結果一個月後,雖然表皮仍是墨綠色,而且堅硬如石,但是一些大顆粒的就可以採摘下來催熟,我是把它們放入一個大紙箱內(見第四張照片,今年一月二十一日拍攝),約過二到三星期就會自然變紅(見第五張照片,今年一月十四日拍攝),有時表皮還是會帶點綠,看起來非常漂亮,吃起來更是一大享受,因為是有機的,用水略為清洗一下即可食用,十分安心。
到目前為止,已經採摘了近六十顆番茄,估計至少還可以陸續採摘三十顆,十一棵植株收成近一百顆有機番茄應是不錯的成績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