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今冬蔬菜好收成


冬天蔬菜比較喜歡冷涼氣候,因此多選擇在白露過後開始種植,正如同夏天蔬菜多喜歡溫熱氣候,因此多選擇在清明過後開始種植,對業餘的種菜者而言,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和清明是二個很重要的日子,配合節氣種菜,比較能有好收成。今年白露是在九月七日,因此捲心白菜、山東白菜、小白菜、高麗菜、芥藍菜、芥菜、萵苣、菠菜、茼蒿、蘿蔓等葉菜類都是從九月九日之後的兩個月期間內陸續種植幼苗或播種的,根菜類的胡蘿蔔、白蘿蔔和果菜類的蕃茄也是如此,菜園裏大小不等的二十個畦塊就這樣地被它們盤據了起來(見第一、二張照片,今年十月二十六日拍攝)

通常,大型的葉菜類(如捲心白菜、山東白菜、高麗菜、芥藍菜、芥菜等)從定植幼苗到採收約需二個月~二個半月,今年的捲心白菜、山東白菜、高麗菜、芥藍菜都是直接買幼苗定植,九月上旬定植的捲心白菜採收後,空出的畦塊還來得及種植第二輪芥藍菜幼苗。最值得一述的是,今年芥菜不但長的壯實,而且採收的早,它們是在九月九日先把種子播於苗床,進行育苗,直到十月二十二、二十五、二十七三天,總共移植了六十八株比較健壯的幼苗到四個畦塊,經過適時澆水、施有機肥、除草,生長情況十分理想,竟然在十二月初就可以開始採收了,也就是說扣掉育苗期,只過了四十天生長期就能採收,實在令人吃驚,而最早採收完的一個畦塊又種植了第二輪高麗菜幼苗。至於小型的葉菜類(如小白菜、菠菜、萵苣、茼蒿、蘿蔓等)從播種到收成約需四十~五十天,要注意的是,小白菜幼苗需移植才能長得大,若畦塊有限,可移植到尚處於幼株期的大型葉菜類的畦塊空隙之處,以充分利用土地,青江菜也可如法炮製,不過,小白菜和青江菜在幼株期會被蟲吃的很嚴重,不容易種。

今年菜園裏栽植的冬季蔬菜,除胡蘿蔔、白蘿蔔、番茄等根菜類、果菜類目前仍在生長階段,還要再過一段時間方可採收,屬於葉菜類的都已經有了收成,且成績比往年好許多,比較有成就感的除了芥菜(見第三張照片,今年十二月十日拍攝)之外,當屬捲心白菜和山東白菜(見第四張照片,今年十二月十九日拍攝)。其實,這二種大白菜最近幾年已經很少栽植,因為蟲吃得非常厲害,收成大不易,今年則又嘗試栽植,竟然蟲害比較輕微,可能和幼苗、幼株期未遇颱風、大雨,成株期天冷雨多,以及在幼株期曾經適度使用農藥等因素有關。高麗菜和芥藍菜雖然也有蟲害,但透過選擇性(只針對蟲害嚴重的植株)和階段性(只針對幼株)的酌量使用農藥加以控制,今年收成也還說得過去(見第五張照片,今年十二月十九日拍攝)。萵苣和蘿蔓則沒有明顯的蟲害問題,生長期又短,是冬季很好種植的蔬菜。

檢討今年冬季的蔬菜栽植之所以較往年為佳,除了天候因素外,畦塊土壤利用木柵垃圾焚化廠製作的堆肥加以改良也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