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冬季菜園紀實






今年冬季菜園的蔬菜和往年一樣,主要種植高麗菜、大白菜、芥菜、青花菜、芥藍菜、萵苣、菠菜、小白菜、茼蒿等葉菜類,以及胡蘿蔔、白蘿蔔、番茄等等,種植的時間通常選擇白露過後,天氣逐漸轉涼,比較適合這些喜歡冷涼氣候的蔬菜。
今年冬季菜園比較特殊的地方有以下幾點。第一,種植之前,翻土整地做畦時,多數畦塊底層有混以土壤改良劑,事實上就是有機堆肥,來自木柵垃圾焚化爐處理廠,免費提供二十包給當地居民,一位住在木柵的親戚送了我七包,一包約二十公斤,它們對菜園貧瘠的土壤應有改善的效果。第二,由於從去年八月以來,我開始練習長距離慢跑,到菜園的時間相對受到壓縮,許多工作就由老弟代勞,他對種菜也很有興趣,在照顧年邁的失智母親之餘,到菜園動一動,對他每天單純的生活也有一些調劑的作用,今年冬季的蔬菜大多是老弟播種或定植幼苗的,甚至除草、施肥、澆水也麻煩他。第三,今年冬季菜園裡的蝸牛特別多,大白菜、高麗菜等幼苗都難逃厄運,一開始採取邊抓蝸牛邊補幼苗的方式處理,但委實抓不勝抓、補不勝補,最後只得使用農藥,撒在畦溝,總算把災情控制住,但蝸牛卻難逃一死。此外,大白菜、高麗菜和芥藍菜的蟲害也十分嚴重,第一批種植的大白菜最慘,沒有一株順利長成為健康的成株,菜心全被蟲吃光了,高麗菜、芥藍菜也有類似情況,只是相對輕微,最後則採取選擇性的噴灑農藥加以因應,亦即針對有蟲害的成株噴之,並遵守採收前十天絕不用藥的原則。職此之故,今年冬季菜園的主流蔬菜如大白菜、高麗菜、芥藍菜都夠不上有機的資格,只能勉強稱為健康蔬菜,所幸芥菜、萵苣、茼蒿、蘿蔔、番茄等,到目前為止,還沒使用過農藥。至於肥料,仍如以往,完全施用有機肥。

倏忽之間,兩個月就匆匆過去,大白菜、芥藍菜、小白菜、萵苣等四種蔬菜已經有收成(見第一張照片,今年1121日拍攝),高麗菜則開始包心(見第二張照片,今年1122日拍攝),芥菜長的相當壯實(見第三張照片,今年1122日拍攝),番茄也開始結果(見第四張照片,今年1122日拍攝),整個菜園一片綠,乍看之下,相當賞心悅目(見第五張照片,今年1122日拍攝)。雖然整體的收成如何尚不得而知,但究竟種菜已有七年了,對結果已經比較能夠淡然處之,在此先謝謝老弟的幫忙,也感謝木柵垃圾場的免費堆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