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菜園的收成





今年夏季菜園由於事先把棚頂和支柱做了強化的工作,幼株時期又異常勤快的抓蟲,以及隨時把遭風雨肆虐而傾伏的幼株扶正或固定,因此從五月中旬開始就進入收穫期,最先收穫的是四季豆和小黃瓜,其次則是苦瓜、瓠瓜,再來就是玉米、茄子、南瓜,最近秋葵也開始有收成,屬葉菜類的收成有香菜、甕菜、地瓜葉等,未來應該還會有冬瓜、絲瓜、青椒和番茄。
就目前成果而言,由於基本上沒有噴農藥,因此易遭蟲害的玉米和苦瓜收成甚差,所幸前者提前採摘、後者套袋,總算收到一些(見第一、二張照片,今年68日拍攝)。四季豆和小黃瓜的收成數量雖多,但前者目前已經被臭屁蟲、螞蟻等佔據,看來剩下未採的四季豆只能給昆蟲們享受了,至於小黃瓜雖然仍在繼續採摘中,但多為粗短型而非細長型,昨天趕緊補施有機肥料,看看能否改善?瓠瓜和南瓜到目前的收成數量並不多,但果實體型飽滿肥碩(見第二、三張照片,今年68日拍攝),而且未來還會有一些收成。
值得一提的是茄子收成不錯,果實體型比往年要好得多(見第四張照片,今年68日拍攝),且蟲害也少,可能和改採單行栽植、摘除較多腋芽以致植株比較高大有關。另外就是今夏冬瓜生長情況甚佳(見第五張照片,今年61日拍攝),似和改變栽植畦塊、日照充足有關,因此成功結果的可能性甚高,衷心希望能夠打破連續三年栽植失敗的紀錄。至於青椒和番茄,收成希望不大,主要和蟲害有關。

總之,種菜已經邁入六個年頭,對收成的期盼已可不再像以往那麼熱切,有則收之,沒有也無妨,重要的是在種菜過程中,自己所獲得的體能鍛鍊和心靈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