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欣欣向榮的五月菜園






今年夏季的瓜果類蔬菜栽植順序,是在三月中旬播種甜玉米、小黃瓜、四季豆種子各一個長形大畦塊,秋葵種子於一個小畦塊,定植南瓜、瓠瓜、苦瓜、冬瓜等幼苗總共五個方形中畦塊,夏季的主流蔬菜大致底定。然後在三月下旬又播種了香菜、空心菜種子和插枝地瓜葉等葉菜類於一個長形特大畦塊,以及播種絲瓜種子於一個方形中畦塊,四月上旬再播種甜玉米種子及定植茄子幼苗各一個長型大畦塊,下旬復定植青椒、彩椒、番茄於二個畦塊。以上這些就是今夏栽植的蔬菜全貌,至於收穫如何,則取決於四、五、六這三個月的耕耘和天候狀況。
就主流蔬菜而言,自從播種或定植以來,倏忽已經過了一個半月,甜玉米、小黃瓜、四季豆種子發芽情況都不錯,目前處於幼株期,後二者正順著搭好的支架往上攀爬,有些開始開花,熟料前天晚上山上忽遭狂風驟雨侵襲,除了四季豆安然無恙,小黃瓜支架是整個被吹垮、甜玉米和小黃瓜幼株更是幾乎全數傾伏於畦面,昨天上午趁雨歇之際,顧不得土壤仍然過於濕軟,趕緊把小黃瓜支架重新搭起來,把幼株一一扶正或綑綁於支架,今天上午再把這幾個畦塊鬆土、培土、施追肥,總算度過第一個危機(見第一、二張照片,今年52日拍攝)
至於南瓜、瓠瓜、苦瓜幼苗這一個半月以來生長還算順利,主要的工作是強化畦塊上方的棚頂甚至棚柱,因為棚頂的竹子和支持棚頂的木柱很多都腐朽了,必須逐一更換,所幸及時處理完畢,依然牢靠如昔,否則,也許逃不過前天的風雨而傾倒,今夏的南瓜、瓠瓜、苦瓜將全部泡湯,因為它們的主蔓都已經攀爬到棚頂了。其次則是抓臭屁蟲,主要棲息於南瓜葉柄和主蔓接合處,最高紀錄一次抓到三十多隻,所謂抓,就是輕輕地把它們一隻隻地撥到手掌上,然後棄置於地面踩死,抓時若過於用力,它們會噴汁液,手指皮膚將被染黃,不易清洗掉。另外,瓠瓜主蔓的頂心則被一種幼蟲啃食到無法生長,經過及時噴農藥,總算控制住,目前有兩株終於順利攀爬到棚頂,剩下的兩株正在努力攀爬中,應該不會出問題(見第三張照片,今年52日拍攝)。苦瓜並沒有發生任何狀況,主要的工作則和南瓜、瓠瓜一樣,就是不時地固定主蔓於支柱並摘除腋芽,以便主蔓早日攀爬到棚頂。當然,南瓜和瓠瓜主蔓攀爬到棚頂後,還要適時摘心(苦瓜不須摘心),以便子蔓、甚至孫蔓的生長,果實才會結的多,今天上午,六株南瓜主蔓已經摘心(見第四張照片,今年52日拍攝)
其它的今夏蔬菜,有的剛剛進入幼株期,如茄子(見第五張照片,今年52日拍攝)、冬瓜、地瓜葉、香菜等,有的仍處於幼苗期,如秋葵、空心菜、青椒、彩椒、番茄、甜玉米(第二梯次)等,主要工作只是偶而澆水、施肥,可謂乏善可陳,於此不再贅述。不過,必須一提的是,今夏菜園多了一位幫手,弟弟阿榮對種菜也有興趣,因此會抽空來菜園幫忙,上舉小黃瓜、四季豆、甜玉米、青椒等都是他播種或定植的,小黃瓜支架也是我們兄弟倆人一起搭的,藉此說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