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夏季蔬菜終於開始栽植





最近數月,菜園面臨關閉的危機,因此不但很少去菜園勞動,即便偶而去,也只是採收一些剩餘無幾的冬季蔬菜(蟲害十分嚴重,無心打理之故),或者把雜草叢生的畦塊翻土曝曬(見第一張照片,今年314日拍攝),以靜待地主的最終決定,前天得悉地主同意對我種植的這片蔬菜花園可以繼續利用,內心總算鬆了一口氣,由於整個事件的原委和演變頗值種菜同好參考,遂藉此扼要敘述一番。
老周菜園位於一塊空曠的山坡地,緊鄰所住的社區,有自來水可用(每月需支付社區象徵性的水費),對業餘菜農的我而言,真是方便,因此一種就是六個年頭。由於地主好心,對種菜者只要求不建工寮、不得圍籬,同時可以隨時無償收回用地,以致在這塊空地上的種菜同好愈來愈多,目前已經有十位,有的種菜同好還不斷開墾擴充,種菜的畦塊自然相應增多。這十位種菜者之中,四位是社區住戶(或和社區住戶有關),依賴社區自來水種菜,六位則是山下住戶,他們種菜經驗豐富,只依靠天然雨水和一個池塘水就能種菜,而且種得很成功,但菜園裡難免堆積一些收集雨水的大型塑膠桶甚或浴缸,而為節省除草勞力和培養畦塊肥力,有一位會用五顏六色的大型塑膠布覆蓋畦面,更有甚者,某位除種菜外,還養雞、養鵝等,長久下來,對山區景觀、環境衛生和安寧都造成負面影響。雖然大多數種菜同好都把菜園整理得乾乾淨淨,但這兩位的行徑卻引起社區住戶的反感,經溝通無效,地主乃遭人檢舉亂墾山坡地,記得政府環保、農業單位都曾派員來檢查,最後行文地主限期改善,否則罰款六萬元(該片山坡地恰巧有十位地主,因此總金額高達六十萬元),地主不得已,遂決定在被檢舉的菜園種植樹苗,以避免遭罰。當然,這些菜園以後無法再種菜,而對未遭檢舉的菜園,地主滿仁慈,暫時不作處理,可以繼續種菜,老周菜園就是其中一個,風波總算過去。
昨天上午探望年邁、失智的母親後,就順道去農會購買有機肥、去種苗店購買瓠瓜苗和南瓜苗,下午小睡片刻後,隨即精神抖擻地到菜園,在三個畦塊分別定植了四株瓠瓜苗、三株扁圓形南瓜苗、三株木瓜型南瓜苗(見第二、三張照片,今年314日拍攝),以慶祝夏季菜園開工,接下來還要種植苦瓜、冬瓜、絲瓜、小黃瓜、四季豆、玉米、茄子、秋葵、甕菜等等,有得忙的。昨晚突來一場春雨,今天上午溫度陡降並起風,典型的春寒料峭,但興致不減,吃罷早餐即再去菜園,先拍照,並將最後兩塊雜草清除、翻土,整個菜園黃澄澄的一片,正等著繼續種植夏季蔬菜。開滿了白色花朵的白柚(見第四張照片,今年314日拍攝),雖被山風吹落滿地,但清新的花香依然撲鼻,我的心情也染上了幾許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