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今冬芥菜的栽植







芥菜俗稱刈菜,通常有三類,一類是葉柄寬,包心明顯,一類則是葉柄窄,包心較小,兩類都是食用葉片和葉柄,帶有苦味,另一類則為大心芥菜,食用部分是莖,一般稱菜心,幾乎沒有苦味,但其頂端部分則被另行切下成束地在菜市場賣,稱之苦菜,其苦味之重,可想而知。芥菜性喜寒冷,是一種在冬季很容易栽植的蔬菜,因此每年冬季菜園都會栽植一些,今冬則種的比較多,超過一百株。
第一批40株芥菜幼苗是向種苗店買的,去年103日定植於一個畦塊,經過澆水、施肥,生長情況良好,而且未噴農藥卻無蟲害,117日就開始採收,生長期只有一個月多幾天而已,可惜今冬到菜園的時間很少,這批芥菜竟然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無以和大家分享。接著在當月上中旬又定植了將近40株的第二批芥菜幼苗,分成兩個畦塊,生長情況比第一批差很多,也許和定植幼苗時間晚了一個月有關,以致有一個畦塊的蟲害極為嚴重,幼株期的每一葉片都被蟲啃食的坑坑洞洞(見第一張照片,去年126日拍攝),路過菜園的登山客甚至會露出怎麼被蟲吃成這樣的奇怪表情,最後只得抱著把死馬當作活馬醫的念頭,噴了兩次農藥(去年1228日和今年121),自己也未抱希望,沒想到竟然長出新葉,幾乎每一株都救活了(見第二張照片,今年128日拍攝),有些目前雖然已經可以採摘(見第三張照片,今年128日拍攝),但是離第二次噴藥日尚未超過10天,為安全起見,要再過兩天才收成,如此的話,即使不是有機蔬菜,但還勉強稱得上是健康蔬菜。總而言之,種菜是否噴農藥,有時真是01的選擇,讓種菜人十分痛苦。除此之外,去年127日還定植了35株大心芥菜,也分成兩個畦塊,當然,為防範於未然,在去年1228日和今年121日噴了兩次農藥,目前生長情況尚可(見第四張照片,今年128日拍攝),只是莖都比較細(見第五張照片,今年128日拍攝),沒法種出菜市場賣的那樣,可能是施用有機肥料的緣故,這第三批要等到二月中下旬才能採收。
芥菜寒性比較重,一般都做成刈菜雞食用,但一定要放薑以去寒,另外就是摘去葉片,將葉柄切段川燙以去苦味,再和干貝一起煮,這就是年夜飯經常會吃到的長年菜了,也順祝大家新年愉快。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今年冬天的蔬菜栽植







冬天是最適合葉菜類(例如大白菜、高麗菜、芥藍菜、青花菜、刈菜等均喜好冷涼天氣)生長的季節,而東北季風帶來的雨水也有利於栽植蔬菜,因此無論專業或業餘菜農一到每年九月,天氣轉涼,就開始忙碌起來,我也不例外。去年九、十月間,菜園裡的畦塊已經定植了捲心白菜苗35株、高麗菜苗60株、芥藍菜苗25株、青花菜苗30株、番茄苗10株、結頭菜苗10株、刈菜苗40株,都是到種苗店買的,大多數菜苗是一株二元,如此可以省下自行播種所需的培植幼苗時間。當然,自己也播種了一些蔬菜,例如菠菜、青江菜、茼蒿、萵苣、紅蘿蔔、白蘿蔔等,以及插枝的地瓜葉,冬季菜園就此成形。
今冬的菜園比較特殊的有以下幾點:第一是十月間發現許多蝸牛,由於抓不完,同時也很難抓(多是利用晚間出來覓食),不得不在畦溝灑農藥因應,除此之外,今冬菜園就沒有再使用任何農藥,蟲害不太嚴重,收成可謂相當不錯。第二是施用的有機肥,除了慣常向農會買的之外,社區鄰居李兄夫婦特別送來兩大袋豆渣,大多施放在種植地瓜葉的畦面上,豆渣富含氮,葉菜類最需要,今冬的地瓜葉吃起來很嫩且無土味,應與此有關。第三是一位登山客路過菜園,正值番茄大量結果之際,建議趕緊套袋以免果蠅叮咬,鑑於每年番茄都因果蠅而大量爛掉,這回乃從善如流,用透明塑膠袋套將起來(見第一張照片,去年12月6日拍攝),果然,番茄腐爛情況大為改善。第四是弟弟阿榮對種菜發生興趣,經常到菜園幫忙,我也順便教他如何種植蔬菜,如此一來,許多菜苗都是由他定植在畦塊(見第二張照片,去年11月7日拍攝),自己從旁微調一下即可,頓感輕鬆不少,兄弟倆在菜園天南地北閒聊,更是難得。第五是今冬到菜園的時間明顯減少,主要因為要騰出多一點時間照顧已經進入失智症末期的老母親,同時,十月間高齡九二的丈人辭世,十二月間女婿和女兒一起出國深造,因為要處裡許多事情而佔去不少時間。此外,自己也開始再度對長跑產生興趣,不久前舉辦的統一發票盃和富邦盃馬拉松,我都參加了九公里組,接著要向半馬(二十一公里)挑戰,相形之下,對菜園的熱度難免消減。兼以今冬雨水過多,最近更是連續下雨,畦塊土壤含水量過高,無以從事任何工序,所能做的,只是趁雨停之際,匆匆趕到菜園迅速採摘一些蔬菜而已。受這許多因素影響,去菜園勞動的時間自然減少,有時連自己都覺得對菜園陌生起來。
檢視今冬的種菜成果,在九、十月間栽植的首批冬季蔬菜收成很好,無論捲心白菜、高麗菜、青花菜、刈菜質量均佳(見第三張照片,去年12月6日拍攝),而且未噴農藥,勉強稱得上是有機蔬菜,尤其高麗菜(見第四張照片,去年12月11日拍攝),吃起來甜脆得很,番茄收成數量更打破歷年紀錄(見第五張照片,去年12月11日拍攝),只有芥藍菜不理想,不知是何原因。遺憾的是十一月間種植的捲心白菜、刈菜幼株蟲害嚴重,最後不得不噴農藥,否則將完全泡湯,是否能救回來,尚未知曉,目前正處於觀察期。而最近的連續下雨,也使得第二批冬季蔬菜栽植計畫難以實現,這與自己去菜園的時間減少,以致未能及時抓住放晴的機會,趕緊定植幼苗大有關係。放眼菜園,有一些畦塊仍然空著,而轉眼之間,時序即將進入二月,還能種植的冬季蔬菜只剩下高麗菜了,雨卻似乎仍然停不下來,看來今冬的蔬菜栽植就這樣落幕,有點可惜,明年實在應該多花些時間在菜園,部落格也可多寫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