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今夏的蔬菜栽植




夏季蔬菜多以瓜果類或豆類為主,瓜類如小黃瓜、瓠瓜、苦瓜、南瓜、絲瓜、冬瓜等,果類如玉米、茄子、秋葵等,豆類如四季豆、長豆等,葉菜類只有甕菜、莧菜、地瓜葉等,至於像大白菜、高麗菜、青花菜、芥蘭菜,甚至萵苣等常見的蔬菜,就業餘菜農而言,在夏天就不容易栽植成功,因為它們比較喜歡寒冷的氣候,因此多在冬天栽植。今年菜園裡的夏季蔬菜自然也不例外,上舉的各種瓜果豆類蔬菜都有種植一些,多者如甜玉米、小黃瓜分別播種了兩個畦塊,瓠瓜、苦瓜、南瓜、冬瓜則事先到種苗店買幼苗三株定植於不同的畦塊,同時也播一些種子於畦塊,僅茄子一直是只買苗定植的蔬菜(十株左右而已),當然,直接播種栽植的蔬菜除甜玉米、小黃瓜之外,還有四季豆、秋葵、甕菜、莧菜等,地瓜葉用插枝即可。

這些蔬菜通常在三、四月就可以播種或定植(見第一、二張照片,今年47日拍攝),絲瓜則可略晚,甕菜、莧菜、地瓜葉即使遲到五、六月仍可播種或插枝。夏天種菜比較麻煩的是瓜類和豆類通常要搭棚架或支架,另外就是蟲害問題,例如椿象(俗稱臭屁蟲)、玉米螟、果蠅等,因應之道或者任其危害,與之共存,希望能夠採收一些即可,如小黃瓜、四季豆、甜玉米、茄子、秋葵、甕菜、莧菜、地瓜葉等,或者套袋,如苦瓜、絲瓜等,瓠瓜、南瓜外皮比較厚,不易受到果蠅之害,總之,以盡量不噴農藥為原則。至於肥料的施用,則遵守有機原則,播種或定植之前,每個畦塊施以自製的堆肥和購自農會的粉狀有機肥,並和畦塊土壤混合,蔬菜生長過程中則適時施以適量的粒狀有機肥,這些有機肥向農會買,品質較有保障,價錢也公道。剩下的主要工序就是適時澆水、除草、鬆土等,但針對特定蔬菜有時需要特定工序,例如陪土(甜玉米)、摘除腋芽或頂芽(茄子、瓠瓜等)、固定莖蔓(小黃瓜)等。

雖然已經種菜五、六年,對上述各種工序稱得上駕輕就熟,但每年夏季蔬菜的栽植還是有成有敗。今夏收成比較好的蔬菜是四季豆、甜玉米、小黃瓜、南瓜(見第三、四張照片,今年731日拍攝),比較差的是瓠瓜、苦瓜、茄子、秋葵,完全失敗的是冬瓜、絲瓜,三株冬瓜苗沒有結果(去夏也是如此),絲瓜到目前只採收到兩顆,十分汗顏。歸結其原因,有可能是土壤性質惡化(過酸),需要徹底改良,冬瓜連續兩年沒有收成是一大徵兆;也有可能是近來溫度過高,苦瓜的許多幼果最近紛紛變黃、爆裂,絲瓜的結果率異常偏低,茄子、秋葵葉片普遍枯黃導致結果量明顯減少(和去夏相比)等等,似乎都和高溫有關;莧菜、甕菜則是蟲害嚴重。

目前菜園裡的夏季蔬菜主要只剩南瓜、地瓜葉、絲瓜有望再採收一些,大多數畦塊已經翻土曝曬中,準備等到十月種植冬季蔬菜,夏季菜園已然呈現接近尾聲的模樣(見第五張照片,今年731日拍攝)。雖然每天仍去菜園,多是在做整理環境和澆水的工作,讓自己勞動一下,順便也體會體會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種恬適曠達的淡定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