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菜園裡的芥菜
















芥菜俗稱刈菜,每年冬季都會栽種,上一年冬季栽種的刈菜,曾經寫過一篇短文(有興趣的網友歡迎點閱本部落格2008年2月27日「刈菜」一文),今天會再寫,乃因遇到蟲害,同時種了一種名為芥菜心的品種,和往年略有不同。
刈菜的幼苗總共種植30株,於去年10月16日定植於畦塊(見右下照片中的右邊畦塊,2009年10月24日拍攝),其中一半來自隔鄰菜園老師的贈送,另外一半則是用自家菜園苗床播種培育出來的,為何這麼少呢?因為去年10月5日的芭瑪颱風和大雨把苗床裡的刈菜幼苗沖打的七零八落,只有少數存活。這些刈菜幼苗初期生長得還算順利,但在11月間,開始受到蚜蟲肆虐,經過適時噴農藥,直到當月底才安然度過蟲蟲危機,自此步上坦途,每棵成株都生長得還不錯(見左下照片,2009年12月15日拍攝),上月14日(距最後噴藥日已逾兩星期)開始採收,除自家食用外,多送親友鄰居分享,即使清炒,也十分可口,毫不嫌苦。
芥菜心則是第一次栽種,幼苗購自市場專門賣苗和種子的店鋪,每株2元,分別於去年11月7日和15日各定植20株和30株於二個畦塊,存活37株,又於12月1日補植7株,總共有44 株幼株(見右中照片,去年12月15日拍攝),由於時間差,以致大小不一。芥菜心幼苗定植較晚,蟲害並不嚴重,但卻遭到野貓肆虐,不得已之下,只得將畦面舖上牧草,甚至有一段時間放置粗竹竿和大石頭,畦塊四周更豎立矮木條或牧草桿,總算讓貓兒知難而退,幼株也順利長大為成株(見左上照片,2010年1月16日拍攝)。芥菜心的葉子和刈菜相類似,但食用部位是它的莖而非葉片,因此莖長到一定長度最好做培土,以防傾伏,也可使莖長得比較好(見右上照片,2010年1月16日拍攝)。我分別在去年12月20日和今年1月14日做了兩次培土,亦即把畦溝裡的土挖出,覆蓋於成株鄰近畦面的莖的週邊,效果不錯。當然,原本為防貓害而舖的牧草和立的矮桿也適時移除,以方便培土、施肥、除草等工作。
刈菜幼苗定植後兩個月就採收了,但最早定植的芥菜心幼苗,到目前已經超過兩個月了,似乎還沒到採收的時刻,看來要請教蔬菜達人了,記得前幾天他還對我栽種的芥菜心讚譽有加哩!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周先生:
您好哇!您ㄧ定猜不到我是誰.
看您的文章好多天了,
今天看到"牧草,粗竹竿和大石頭.....",
突然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再仔細端詳每一張照片
哈哈哈!原來我就是您種菜的新鄰居呢
趕快叫我先生也來看看
記得嗎?
我們也姓周(最近才來開墾的)
真佩服您的種菜精神!
相形之下
我們這種玩票種菜的就隨便多了
對了
順便要謝謝您這陣子對我們的照顧
以後要多向您請教ㄛ!

Joe 提到...

您們是少數幾位看到我的實體菜園的網友,何其有幸又是種菜的鄰居!以後可隨時交換種菜心得,很有意思。